周良辅院士团队与华山神外的40年
完成单位:复旦大学

产生时间:1970-至今

支撑项目(平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

参与单位:复旦大学

所属学科:医学技术

主要贡献者:周良辅

成就简介:周良辅院士是我国神经外科的主要奠基人与开拓者。执刀五十载,手术逾万例;领导团队实现国内外数个首次和之最,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骨干;至今仍活跃在神经外科前沿,引领学科与时俱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周良辅院士毕生致力于神经外科三大疾病——脑血管病、脑肿瘤和脑创伤的开创性工作。历经数十载,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神经外科中心之一。他领导团队在神经外科技术上取得国内外数个第一。自70年代起在国内外率先运用两项新技术成功治疗不规则巨大动脉瘤。针对颅内手术禁区,在国际首创“硬膜外入路”等四项新技术,成功解决颅内特殊部位手术的世界性治疗难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际评价为“象征着逐步崛起的中国神经外科力量”和“令人瞩目的成就”。毛颖教授在此基础上,围绕难治性动脉瘤和烟雾病创立了脑血管重建技术新方法,治愈了大量复杂性脑动脉瘤,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针对脑损伤修复,朱剑虹教授首创干细胞脑内移植临床示踪技术,成果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还将干细胞重编程的基因组移植技术运用于线粒体疾病研究,成果在《细胞》杂志发表,评为 2014 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周良辅团队牵头建设多个临床科研平台和治疗规范。1999年制定了国内脑动脉瘤诊治新规范,建立急诊绿色通道和超早期综合治疗方法,并推广全国。牵头组建了国家级颅脑创伤综合救治体系,开展了我国迄今规模最大、多中心、前瞻性颅脑创伤流行病学研究,并组建了华东地区颅脑外伤救治网络和数据库,受到国际权威杂志的高度评价。近年来又与毛颖教授牵头制定了中国中枢神经系统胶质瘤诊断与治疗指南。周良辅院士教导的学生目前已是遍布全国各地的神经外科中坚力量,其中不乏国家级优秀人才。他于1998年在国内率先举办颅底外科学习班,至今已培训了颅底外科高级人才逾千人。主编的《现代神经外科学》等众多教材已是国内神经外科医生的必备书籍。为提高国家神经外科的整体水平,周院士自2011年至今已在全国相继成立了院士工作站近20处,全面带动当地医教研工作。周良辅院士至今仍活跃在神经外科的学术最前沿,引领学科与时俱进。近年来倡导了胶质瘤疫苗,小脑功能等多项研究;定期在国内重要会议上传授最新的医疗观念,高瞻远瞩的指出学科发展方向。结合当前世界科学动态,周院士近期提出了人工智能在神经外科领域的价值和未来,备受领域关注。 迄今为止,周良辅院士已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990、1995、2009、2014、2017),省部级一等奖五次,光华医学奖(1997);上海市医学荣誉奖(1997),上海市科技功臣(2011),华夏医学奖(2013)等奖。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88),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6),全国先进工作者(2010),世界神经外科联盟官方杂志2011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因他对于中国和世界神经外科发展的杰出贡献,周良辅院士荣获2015世界神经外科联盟荣誉奖。

周良辅院士获奖照片

周良辅院士世界神经外科学会荣誉勋章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