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侧大脑支配两侧上肢”-我国原创健侧颈神经移位术造福千万偏瘫患者
完成单位:复旦大学

产生时间:1960-至今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华山)

参与单位:复旦大学

所属学科:临床医学

主要贡献者:顾玉东、徐建光、徐文东

成就简介:项目组数十年潜心研究,提出“一侧大脑具有同时控制双侧上肢之潜能”的脑科学全新观点,据此国际首创“神经交叉移位显微外科手术”,造福千万脑中风等偏瘫病人,原创成果登顶国际最权威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中国的手外科、显微外科是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的临床医学专业,上世纪60年代的“断肢再植”手术就是典型代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是我国手外科发源地之一,诞生了“世界首例游离足趾再造拇指”等多项创新手术,为中国手外科写下了光辉的一页。50多年来,在顾玉东院士的领导下华山手外科获得7项国家级科技奖,极大的推动了中国手外科领域的发展。徐文东教授师从顾玉东院士和徐建光教授,参与了华山医院手外科发展壮大的历程。他在传承名师经验中大胆革新,在导师国际首创“健侧颈7神经移位术治疗臂丛损伤”基础上进行了全新拓展,将健侧颈神经移位手术创新性地应用于中枢性偏瘫患者治疗中。经过十余年潜心研究,首先在国际上提出了脑科学领域的全新观点: 一侧大脑具有同时控制双侧上肢的潜能。在中枢性偏瘫患者中,虽然一侧大脑半球损伤难以修复,但另一侧大脑半球仍保持完好。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课题组实现了临床转化,设计并提出了治疗中枢损伤后期瘫痪上肢功能恢复的新方法:通过手术将健侧上肢颈神经移位至瘫痪侧的颈神经,避开损伤侧大脑半球,让偏瘫上肢与同侧健康大脑半球相连接,激发健康大脑半球的潜能,促使瘫痪上肢恢复功能。此创新性手术方式-通过在周围重建神经交叉-将健侧的颈7神经移位于瘫痪侧,是国际上中国少有的原创性手术技术,为千万中枢性偏瘫患者带来了福音。近年来,团队依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开展的II期临床试验证实了“一侧半球可同时控制两侧上肢”,并获得临床重大突破: 患者偏瘫痉挛大大缓解,可以完成穿衣服、拧毛巾、系鞋带等动作,甚至可双手操作智能手机,生活自理能力大大提高。通过功能磁共振等检查证明了手术后健康大脑半球除了支配原有上肢外,还建立了对偏瘫上肢的支配,用临床实践成功验证了外周神经通路改变影响中枢功能重塑的创新理论。 该研究成果以原创论著的形式发表于世界最权威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是华山医院建院110年来第一篇发表于NEJM的“原创论著”,也是复旦大学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平台“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最具标志性的研究成果。 这项工作凝聚了整个华山医院手外科团队数十年的心血,是在顾玉东院士带领下、几代人坚持不懈、努力创新的成果,更是华山医院手外科多年来不忘初心、践行白求恩精神、造福病患的真实写照。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