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斗
完成单位:清华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

参与单位:清华大学

所属学科:水利工程

主要贡献者:张光斗

成就简介:我国水利水电事业主要开拓者之一,负责修建中国自行设计的第一批水电站,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哈兹国际奖等,编写了《水工建筑物》上下册和《专门水工建筑物》三部著作。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和工程教育学家,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原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奉献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和教育事业70多年,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优秀水利水电建设人才。晚年支持设立“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奖励在水利水电行业学习和工作的优秀青年人才。在国内首创水工结构模型,较早进行结构模型实验,如流溪河拱坝,解决结构问题。发展了腹拱坝新坝型,得到了实际工程的应用,取得了经济效益。进行拱坝抗震、岩基稳定等研究,在拱坝抗震理论上有所突破。长期从事拱坝坝肩岩体稳定研究,任中美科技合作项目“地震时拱坝与库水和地基相互作用”的中方负责人。参与主持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主持设计了密云水库、渔子溪水电站,参加人民胜利渠、荆江分洪、丹江口工程、三门峡工程、葛洲坝工程、二滩水电站、小浪底工程和三峡工程等的设计和咨询工作,帮助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和水利科技的进步,被誉为“当代李冰”。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中国水利学会“功勋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   “哈兹(Haas)国际奖”(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获得的这一奖励),2002年荣获中国工程界最高奖——“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编写了《水工结构》等教材,培养了国内首批水工结构专业研究生,建立了国内最早的水工结构实验室。相继出版了《水工建筑物》上下册和《专门水工建筑物》三部著作,为祖国工程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由于他在领导清华大学水工结构教研组进行教学改革中成绩卓著,曾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