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华
完成单位:南京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南京大学计算机学科、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

参与单位:南京大学

所属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贡献者:周志华

成就简介:周志华教授是人工智能这个国际最关注的领域入选五大主流国际学会Fellow的全球首位华人学者,在人工智能两大综合性顶级国际会议均担任程序主席的全球首位华人学者。他标志着我国高校能够独立培养世界级学者,我国高校人才培养能力进入了新阶段。

  我校周志华教授是所有学位均在我国高校获得、由我国高校独立培养、在我国高校逐渐成长起来的、在人工智能这个国际最关注的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得到世界认可的杰出学者,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性领军人物。这标志着我国高校已经有能力独立培养世界级学者,我国高校人才培养能力跨入了新阶段。 
  周志华教授所有学位均在南京大学获得,最长的出国时间不超过2个月,是我国高校独立培养的学者。他针对机器学习这一人工智能的核心研究领域,开展了二十余年系统、深入、且富有创造性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卓越的研究成果,获得了众多国际著名学者(如: V. Lesser等20余位重要国际学术奖得主、T. Mitchell等30余位美英等国院士)的高度评价;一些成果被国际专家评价为“开拓了广阔领域”、“首次尝试”、“现有可用方法”、被国际人工智能学会主席作为过去一年国际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在国际人工智能大会 (AAAI)的“主席报告”中详细介绍,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周志华教授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成就在人工智能领域得到了世界认可。他是在人工智能领域入选五大主流国际学会Fellow的全球首位华人“大满贯Fellow”; 先后被聘任为1969年创始“国际人工智能联合大会(IJCAI)”和1980年创始“国际人工智能大会(AAAI)”的程序委员会主席,成为在人工智能领域两大综合性顶级国际会议均担任程序主席的首位华人学者。周志华教授2017年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是人工智能领域入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的首位华人学者。周志华教授发起并创办了“亚洲机器学习大会”并担任了首任程序主席,改变了亚洲没有机器学习专业会议的局面。该会议迅速得到亚洲机器学习界的认可,并连续在在日、韩、新、澳等国家已举办9届,已成为国际机器学习领域的一个重要会议,而周志华也被推选为该会议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委员会的主席。此外,周志华教授应邀在重要国际会议上做主旨报告30余次,并在领域内一流国际学术期刊、学术会议、学术团体任职。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