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干结构与功能可塑性理论
完成单位:首都医科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

参与单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所属学科:基础医学

主要贡献者:王忠诚

成就简介:王忠诚院士首次提出了“脑干结构与功能可塑性理论”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创新性理论,编著了《脑血管造影术》,在国内首先采用并推广显微神经外科技术,建立了神经外科手术新方法,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并于2008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王忠诚院士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神经外科专家,也是我国神经外科的开拓者之一,在神经外科诊断、治疗、科研和教学诸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学科创建、发展及走向世界奉献了全部心血,荣获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概括为:
  一、医学理论方面的创新与贡献:
  通过五十余年大量基础和临床研究,首次提出了以下几项在神经外科领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创新性理论与观点:
  1.提出了“脑干结构与功能可塑性”的理论,其要点包括:(1)脑干对急性损伤代偿和修复能力极差;(2)脑干对慢性损伤具有高度代偿性,但各功能中枢以呼吸中枢代偿能力最差;(3)一切有助于减轻急性损伤程度的措施,均有助于脑干的功能恢复;(4)影响脑干功能的三因素:病变范围、病损速度及手术技巧。这些理论要点对打开脑干手术“禁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率先提出了“血管母细胞瘤正常灌注压突破”的观点,为降低术后死亡率,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3.率先提出了“脊髓缺血预适应”的观点,对防止脊髓内肿瘤术后瘫痪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二、临床技术方面的创新与贡献:
  在上述理论的指导下,王忠诚院士突破传统观念,不断进行手术术式和手术方法创新,对一些过去认为不可治或难治性病变的治疗取得了重大进展。
  1.神经外科诊断技术的突破:编著了我国第一部神经放射专著《脑血管造影术》,该书对提高和发展我国神经外科诊断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神经外科治疗技术的突破:率先应用和普及神经外科显微技术,使神经外科治疗水平整体得到提升。
  3.神经外科部分手术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在神经外科传统手术“禁区”施行手术数量最多,死亡率和致残率最低。
  4.在脑血管病治疗方面的突破:王忠诚院士是世界上完成千例以上颅内动静脉畸形手术和脑动脉瘤手术的专家之一。
  5.在介入神经外科治疗上的突破:王忠诚院士领导完成国产栓塞材料的研制,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
  三、学科建设方面的贡献:
  作为神经外科德高望重的学科带头人,王忠诚院士牵头组建了“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创办了《中华神经外科杂志》,统一了全国神经外科病例和疾病诊断标准。王忠诚院士创建了北京天坛医院,扩建了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并使之成为世界三大神经外科研究中心之一。 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五十余年来为国家培养了70余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取得66项科研成果,其中于1995年、1999年、2003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008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另获省部级奖励30多项;发表论文29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总字数超过3000万字,为中国神经外科发展壮大、走向世界做出了重大贡献。

06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