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象研究重要发现与新理论新学科创建
完成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项目: 973课题:愤怒和郁怒诱发情志病证发病机制及干预(2006CB504804) 973课题:从肝论治抑郁症(轻、中度)、经前期综合征(重 度,PMDD)探讨肝主疏泄调畅情志的作用(2011CB505102) NSFC重点项目:肝疏泄失常与调肝方药对不同脑区功能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 (30930110) NSFC重点项目:PMS肝气逆证基因表达及其非线性动力学特征(90209003) NSFC

参与单位:山东山东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中医学

主要贡献者:乔明琦,张惠云

成就简介:发现肝气逆/郁两证是经前期综合征(PMS/PMDD)两个主证。首创治疗该病两证新药“经前平颗粒”、“经前舒颗粒。发现情志生理与致病规律,创建“中医情志学”。发现新理论创建共性规律,创建“现代中医中医基础理论”新理论。

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 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项目系列资助下,围绕肝脏象生理病理深入研究,取得重要发现。发表 SCI1 区论文 3 篇、其它论文 258 篇,举办“香山科学会议 596 次会议:肝脏象理论创建探索”和“泰山学术论坛:现代中医基础理论创建及其论证”,产生广泛学术影响。一、发现 PMS/PMDD 亚型及发病机制,首创国家新药与研发技术体系1.发现肝气逆/郁两证是中医肝疏泄失常始发证候、西医 PMS/PMDD 主要临床亚型,发病关键机制在前额叶皮层等脑区及孕酮、5-羟色胺含量改变。主要论文他引 1000 余次。2.首创 PMS/PMDD  肝气逆/郁病证结合猕猴与大鼠模型,提供发病机制与新药研发不可或缺的载体。耶鲁大学精神病学系 Joanne  Cunningham 教授述评“该研究首次从非人灵长类动物身上发现类固醇甾体激素可通过对单胺能神经系统作用影响行为”。3.首创治疗 PMS 两证新药“经前平颗粒”、“经前舒颗粒”,获国家新药证书,生产上市广为应用,解决了我国 PMS 病证患者无中药新药可用关键难题。建立起 PMS/PMDD 病证从动物模型到发病机制直至新药研发技术体系,获广泛应用。二、发现情志心理与致病规律,创立“中医情志学”新学科1.创建中医情志学新理论    概括“情志表达可调不可控”、“多情交织共同致病首先伤肝”系列发现,出版首部专著《中医情志学》,构建起研究情志生理、病理与防治的专门知识体系,形成新学科领域。获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一等奖。二版专著正在出版。陈可冀院士评价:“创建中医情志学理论体系是突破性发展”。 2.创立中医情志学新学科     中医情志学新知识,获批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医药高等教育创新教材,进入中医高等院校教学;新学科进入医院,支撑“情志病证临床研究中心”提供专业诊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定为“重点培育学科”;标志新学科确立。三、发现新理论构建共性规律,创建“现代中医基础理论”新理论 1.首提不同学科新理论构建“五步曲”共性规律  阐明创建现代中医基础理论“三原则、五步骤”。破解了中医新理论如何构建难题。 2.首创现代中医基础理论   现代中医基础“三层五级”理论揭示出脏象内在结构与生理病理机制,推动中医基础科学领域突破“以象测脏”传统,朝向“本质阐明”发展。为中医临床朝向精准诊疗,中药新药研发朝向病理靶点  提供新理论向导。“现代中医基础理论系列研究”9 篇论著,编者按评为“突破性创新”;《现代中医基础理论》学术专著,获科技部科技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出版。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