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提质增效、综合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
完成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中药与天然药物活性物质高效分离纯化单元技术平台、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金银花规范化种植基地优化升级及系列产品综合开发研究

参与单位:山东山东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中药学

主要贡献者:张永清,李佳,张芳,李爱峰,周洁,薛明,刘谦,容蓉

成就简介:本项目突破了限制金银花生产发展、效益提高的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了规范化种植,稳定和提高了金银花药材产量与质量,经产业化推广应用,提高了生产收益,增加了就业岗位,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

本项目以提质增效、促进综合开发利用为目的,重在突破关键技术瓶颈,保证产出药材质量稳定,提高产品附加值。   (一)主要技术内容 1、系统收集金银花种质 404 份,建立了国内外最大的金银花基因库;发明金银花品种选育和促进种子萌发新方法,选育新品种6个,其中2个获新品种证书,填补国内外空白;建立了种苗质量标准与良种繁育技术规程,良种推广面积 3000 亩。2、发明新型肥料和农药,制定肥料施用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规程,药材产量提高 10%以上,控制金银花药材重金属与农残含量,重金属与农残达到绿色食品要求,保证有效性和安全性。3、探明金银花药材产量与活性成分含量变化规律,确定最佳采收期;发明 2 种金银花采收机,采花效率提高了5倍,每亩增收2000元以上;优化产地干燥加工工艺,发明金银花贮藏保存新方法与采收机械;研制、改进干燥、包装机械,为保证储藏期间金银花药材质量创造了条件,提高机械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4、建立活性成分提取分离纯化技术体系,实现标准物质批量制备;探究道地性成因,制定了金银花药材商品规格等级, 提升了药材质量标准。5、系统分离鉴定茎、叶及果实化学成分,从茎叶、果实等器官分离鉴定成分 74 种,发现 2 种新化合物,对部分化合物进行了活性研究, 研制新产品 6 种,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延长和完善了产业链。   6、推广应用研究成果,建立金银花规范化种植基地 6 处,其中 4 处通过国家中药材 GAP 认证,认证面积 3 万余亩,实现了金银花药材生产的规范化、标准化,实现了提质增效目标。(二)知识产权情况 获国家发明专利权8项,实用新型专利权1 项,植物新品种权 2 项,国家标准 1 项,省级标准 1 项,发表论文   108 篇,其中 SCI 论文 12 篇,出版著作 5 部,4 处金银花基地通过中药材   GAP 认证。 (三)应用推广情况 累积推广种植 62 万亩,总产值 37.2 亿元。近三年,5 家企业推广应用结果显示,累计新增销售额 101326.75 万元,新增利润 8913.12 万元,新增税收 2419.29 万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