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罗子红花等中药药效物质提取纯化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完成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十五”攻关计划支持(山东省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关键技术研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

参与单位:山东山东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中药学

主要贡献者:田景振,刘珂,张永清,傅风华,董其亭,李桂生,张惠云,徐凌川,李峰

成就简介:该成果获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支持,主要针对严重制约中药现代化进程、急需解决的系列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了研究。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要针对严重制约中药现代化进程、急需解决的系列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从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中药提取纯化技术和名优中成药二次开发等三个方面开展了研究,并得到国家“十五”攻关计划支持(项目名称:山东省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关键技术研究,编号:2001BA701A23—07)。1.完成了桔梗、全蝎、灵芝三种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技术的研究与推广,探索解决了包括动物、植物、真菌三类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共性关键技术,制定了三种药材的规范化种植(养殖)标准操作规程(SOP)。桔梗GAP基地2004年通过国家认证2.应用大孔树脂吸附技术从红花中提取纯化羟基红花黄色素A及红花黄色素、从淫羊藿中提取纯化淫羊藿苷及总黄酮、从娑罗子中提取纯化七叶皂苷,应用超临界C02萃取技术从当归中提取纯化藁本内酯、从肉桂中提取桂皮醛的研究及其产业化实践,形成了大孔树脂吸附耦合聚酰胺柱层析等技术富集纯化黄酮类物质、耦合氧化铝柱层析等技术富集纯化皂苷类物质以及超临界C02提取纯化挥发性成分等系列技术,使羟基红花黄色素A、七叶皂苷、淫羊藿苷、藁本内酯、桂皮醛纯度分别达到92%、98%、90%、62%、61%以上,用于产业化开发,获新药证书及临床批件9项(包括新药1个一类,1个二类,4个五类,3个七类)。3.对著名中成药“至宝三鞭丸”进行剂型改革、优化生产工艺、拆方优化处方研究,开发出“至宝补肾胶囊”、“至宝胶囊”等三个新制剂,获得新保健食品证书2个。    本项目取得发明专利15项(获授权8项,其中美国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33篇,其中SCI收录12篇。本项目已累计创经济效益25亿元。本系列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