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研究与防控
完成单位:汕头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

参与单位:广东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基础医学

主要贡献者:管轶等

成就简介:创立以深度测序和高通量数据分析技术为核心的病原早期快速识别体系,积极参与全球流感监测及防控的研究和决策工作,在数次流感病毒的溯源、生态、进化等研究中取得重大成果,为中国及全球疫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

汕头大学拥有的国际领先的病毒性新发传染性疾病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流感和其他新发传染性疾病的研究和防控工作,取得五大标志性成果:1. 高致病性H5禽流感病毒研究通过在华南及东南亚地区建立的病毒监测网络,系统研究了流感及其他新发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生态学及进化、传播的方式,为亚洲乃至全世界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控制提供了准确的预警和科学的参考依据。2. 猪流感及新甲型流感病毒研究通过对30多年来华南地区猪流感病毒的研究,率先揭示出2009年新甲流H1N1病毒的起源和进化途径,获得了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NIH)特别贡献奖;指出国际生猪贸易在病毒传播和新型变种产生中所起的作用,报道了首个新甲流杂交变种及其他后续变种进化、重组及在猪群中建立稳定种系的基本方式,并对以上多个变种进行了风险评估。3. H7N9流感病毒研究2013年H7N9禽流感爆发后,在全球率先完成了用实验动物对其传播性及致病性进行研究的报道,为评估H7N9病毒的大流感特性提供了科学参考依据。随后又系统阐释了H7N9和H10N8病毒及其系列变种的发生、发展和进化途径,揭示出家鸭和家鸡在禽流感病毒产生、演化、重组并传播到人群中的作用,指出H7N9主要是在市场鸡群的上呼吸道繁殖、排泄病毒,并传播给人类的,从而解决了人类感染的溯源问题,为H7N9防控提供了重要依据,有关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了2015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及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 中东呼吸道综合症(MERS)病毒研究通过在中东地区的病毒调查,发现导致2015年韩国、中东疾病爆发的是一种重组变种病毒。单峰驼不只是MERS冠状病毒感染人类的直接源头,同时还是另外两种冠状病毒(即229E及OC43样病毒)的自然宿主,能够维持多种冠状病毒的流行、分化、重组,以形成更多新的变种。5. 新发传染性疾病防控及其相应疫苗、药物及诊断试剂的应用开发性研究率先通过恢复期血清疗法,实现了高致病性禽流感重症患者的有效治疗;作为H5N1全球十大参比实验室之一,每年为世卫大流感准备计划提供H5、H7N9、H9N2等疫苗候选株;开发出可有效抑制多种新发传染性病毒的抗病毒颗粒药物,并获得多项专利及奖励。 团队以汕头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论文Nature 6篇,Science 3篇,篇均被引近400次。研究成果“禽类甲型流感病毒的发生、演变及传播规律研究”获2009年度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合作研究成果“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