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
完成单位:华中农业大学

产生时间:1992-2017

支撑项目(平台):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柑橘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国家柑橘育种中心、国家果树无病毒室内种质资源保存中心

参与单位:华中农业大学

所属学科:园艺学

主要贡献者:邓秀新、郭文武、伊华林、徐强、徐娟、彭抒昂、程运江、刘继红、胡春根、李国怀、刘永忠、夏仁学、龙超安、姜玲、谢宗周

成就简介:以“改良品种、提高品质、增加效益”为目标,在柑橘优异资源发掘与品种改良、品质调控与提质增效技术创新等方面持续开展多年研究,带动了柑橘基础研究发展,促进了我国柑橘产业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二十余年来,项目组紧密结合柑橘产业发展需求,围绕品种改良(优质、稳产,无籽化、周年供应等)、品质形成和保持的生物学基础与调控等重点科学与技术问题,持续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形成了柑橘基因图谱构建与基因发掘、柑橘细胞育种与新品种创制、柑橘优异优质资源发掘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和推广、柑橘提质增效栽培技术和采后绿色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等多项标志性研究成果。
1. 对我国柑橘特有的突变体和地方特色资源开展了长期的收集、保存和基因发掘研究,促进了我国柑橘基础研究的发展,提升了研究水平。开发了播种当年开花结果的单胚山金柑研究体系,建立了基于愈伤组织的柑橘基因功能鉴定体系,将柑橘遗传、基因功能等基础研究的周期缩短至1-2年;自主培育了国际上首例甜橙胚性愈伤组织双单倍体纯系,并以此为基础完成了国际上芸香科第一例基因组(Nature Genetics 2013);对柑橘多胚性状(Nature Genetics 2017)和果实色泽性状调控(Plant Physiology 2015, 2018)均获得新的认识。
2、在我国率先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柑橘细胞工程技术体系,并成功用于柑橘种质创新和遗传改良,缩短了育种周期,提高了育种效率。培育的细胞工程新品种“华柚2号”表现雄性不育、果实无核,已获植物新品种权,是国际上柑橘细胞融合技术直接培育的首例新品种。
3、系统开展柑橘选种,筛选培育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涉及果实熟期、色泽及无核等性状的优良株系,其中6个优系已审定为新品种;引进驯化筛选和认定4个新品种;这些品种已成为我国柑橘品种结构调整及形成特色产区的主推品种,促进了我国柑橘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柑橘优异种质资源发掘、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和推广”获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4、针对柑橘采前生产中的问题,集成建立了无病毒预植大苗定植技术、温州蜜柑交替结果技术、老果园改造等配套的提质增效栽培技术,并在全国柑橘主产省区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保证了产业健康发展。“三峡库区柑橘品种更新和高效生态栽培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和“柑橘提质增效栽培技术研发与示范”分别获2009年和2012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5、针对我国柑橘采后生产突出问题,系统研究了柑橘采后品质保持的生物学基础及调控机制,研发了柑橘采后外观品质提升和内在品质保持的系列技术措施,并在全国12个主产省区大规模应用,将我国柑橘产业总体采后腐烂损耗率由30%降低至15%,果实销售期延长2-4个月。“柑橘采后绿色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获2017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