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生态治理“宜昌试验”
完成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产生时间:2016年3月

支撑项目(平台):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宜昌市政府委托项目、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项目

参与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所属学科:公共管理

主要贡献者:赵曼,蒋天文,吕国营,李波,邓汉慧,薛新东,程翔宇,朱丽君(博士生),周芳丽(博士生)

成就简介:全国首个生态治理试验,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创新;宜昌市出台相关红头文件29份;2017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大力实施;中央电视台等重要媒体多次报道;习近平长江考察时肯定夷陵区生态公民手册(试验成果之一)。

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生态治理“宜昌试验”,是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创中心与宜昌市委市政府合作开展的全国首个生态治理试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宜昌试验”是一次成功的“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创新。试验采取“市级主导、专家主持、县乡主体、社会参与”的组织模式。协创中心组建专家团队,赵曼担任专家团队负责人,蒋天文担任技术总监,下设生态守护(立法)组、生态产业组、生态金融组、生态公民组;发起成立高校联盟、智库联盟、社会组织联盟;与宜昌市委市政府及各试点地政府部门通力合作,30多家社会组织充分参与,各司其长,充分激发了人才、资本、技术活力。“宜昌试验”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专家团队起草并被采用的文件达29份(其中以宜昌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文件2份);推动宜昌市完成“三步走”的顶层设计,实现管理职能创新:成立综合执法机构;建立社会组织和产业基地孵化生态产业链;成立自然教育基地、生态人文学校和生态工作者认证中心,支撑生态公民培育目标;成立生态治理公益创投基金会和生态产业基金,支撑生态产业孵化;完成远安首轮17家NGO招商。2017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大力实施长江生态治理‘宜昌试验’”。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长江考察时充分肯定了宜昌市生态治理工作。“宜昌试验”产生了广泛影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中国日报、湖北日报等重要媒体对试验进行了多次宣传报道;中国社科院、湖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长江论坛分论坛——生态三峡·宜昌试验国际研讨会”在宜昌召开,国内外300多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打造三峡屏障、建设生态长江的理念、思路和路径。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