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专用芯片(THR9904)及模块
完成单位:清华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微纳电子技术支撑平台

参与单位:清华大学

所属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

主要贡献者:陈弘毅,王志华,赵维健,吴行军,葛元庆

成就简介:针对国家信息化的需要,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及时参与开发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专用芯片(THR9904)及模块,并创建紫光同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化。该项目已相继获得2004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和2008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国居民身份证制度自1984年起开始实施,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需要,第一代居民身份证暴露出不能机读、防伪造和防变造能力差的弱点,2001年1月国务院第90次办公会原则同意采用非接触IC卡技术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同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有关问题的批复》,正式批准采用具有“自主版权、国内生产”的非接触式IC卡技术开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2001年12月,为承担国家身份证芯片项目的实施及产业化,清华同方股份投资现金,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清华控股)以射频卡芯片设计技术等无形资产投资,成立北京清华同方微电子公司。2001年12月至2003年12月,在原信息产业部的组织领导下,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与北京清华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共同完成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专用芯片及模块研制任务,相继通过了信息产业部组织的技术鉴定、设计定型和生产定型鉴定,成果为THR9904芯片及模块。经过重大资产重组,同方微电子公司演变为同芯微,目前同芯微已成为上市公司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柱企业。本项目在研制过程中得到了信息产业部2001年电子发展基金、北京市经济委员会2002年和2003年集成电路设计研发专项资金、以及中关村科技园区2003年集成电路产业联盟专项资金的资助。THR9904芯片是专用于我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IC卡芯片,封装形式为模块。该芯片采用非接触式读写方式,具备高强度的安全认证算法和数据安全存储能力。THR9904芯片模块的信号接口、传输协议和功能符合信息产业部《JS-1集成电路卡芯片模块技术规范》和公安部《居民身份证集成电路规范》要求,其性能指标达到或超过了国外同类型产品的水平。通过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产品,促进了学校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形成了规模经济,使同芯微成长为知名的智能卡芯片企业,同芯微的各类芯片2017年出货13亿;累计近百亿、实现营收近30亿元。公司二代身份证芯片及模块占全国1/4市场;移动电话SIM卡芯片全球市场第二(其中海外占50%),中国的SIM卡、居民健康卡、新一代交通卡、国密银行卡、身份证读头和POS机SE等芯片国内市场第一,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本项目成果获得了2004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并且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等8家单位联合申报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系统”项目还获得了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