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用生物制品创制与产业化
完成单位:华中农业大学

产生时间:1985-2018

支撑项目(平台):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生物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参与单位:华中农业大学

所属学科:兽医学

主要贡献者:陈焕春、金梅林、肖少波、何启盖、方六荣、吴斌、徐高原、汤细彪等

成就简介:动物传染病严重危害畜牧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开展以动物传染病和人兽共患病为主的动物传染病病原学与流行病学、致病与免疫机制、新型疫苗与诊断试剂的研制与产业化。成果应用于生产实际产生了巨大经济与社会效益。

30年来持续开展猪伪狂犬、猪腹泻、牛支原体、猪兰耳病、猪圆环病毒、猪传染性膜肺炎、副猪嗜血杆菌病等新发动物疫病和动物结核、动物流感、猪链球菌病、肠外致病性大肠杆菌病、狂犬病、乙型脑炎等人兽共患病的研究。分离鉴定保藏了1万余株细菌、1千余株病毒,测定了200余株病毒和100余株细菌的基因组序列,构建了结核分枝杆菌、猪链球菌和胸膜肺炎杆菌等的基因调控与宿主互作网络,发现了一批诊断标识和新药靶标,构建了伪狂犬病毒、沙门氏杆菌、胸膜肺炎放线杆菌等通用型载体,研制了多种单克隆抗体与基因工程抗体,研制20余种诊断试剂盒与20余种基因工程疫苗。获得了20个转基因安全证书、26个新兽药注册证书、69件发明专利、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5项,制定3项国家标准、农业部行业标准2项、湖北省地方标准16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项、中华农业英才奖、光华工程科技奖、“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700余篇,SCI收录300余篇,出版专著3部,参编3部。用自己科研成果创办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2017纳税7100万元,解决700余人就业。同时科研成果还转让了10余家动物生物制品企业,这些成果产业化后,用于我国畜牧业生产实际,有效预防和阻止了动物疫病与人兽共患病的发生与流行,减少了经济损失,促进我国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保障食品安全与人民健康,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