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血气分析和酸碱失衡判定技术在疑难危重症患者诊治中的临床应用
完成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

产生时间:1978年至今

支撑项目(平台):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科(国家级重点学科)

参与单位: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所属学科:临床医学

主要贡献者:钱桂生

成就简介:钱桂生教授推算出国人慢性呼酸和呼碱的预计代偿公式,创立酸碱失衡的判断方法,提出三重酸碱失衡新观点,为临床治疗危重病人酸碱失衡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显著提高了危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降低了病死率。

动脉血气分析的主要作用是检测危重病人呼吸功能及酸碱失衡状况。我国改革开放后,钱桂生教授率先推算出了国人慢性呼酸和呼碱的预计代偿公式,创立了酸碱失衡的判断方法,提出了三重酸碱失衡新观点,使酸碱失衡判断由原来定性转为定量,推动了我国酸碱失衡判断的规范化,提高了对酸碱失衡的判断水平,为临床正确判断并治疗危重病人酸碱失衡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钱教授自1978年开始进行酸碱失衡相关研究工作,截至2003年共发表论文129篇,出版著作4部,成果被13部专著采用,1986年开始全面推广应用,举办动脉血气分析临床应用学习班31期,培训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学员3420名。1996年以来,在本学科完成了391348例次动脉血气分析,准确地判断了临床急慢性呼吸衰竭和各型酸碱失衡,提高了临床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重症肺炎、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等疾病严重程度的诊治水平及各种急、慢性呼吸衰竭和酸碱失衡病例的救治水平,使得慢阻肺合并呼吸衰竭等重症患者的病死率明显降低,显著提高了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1项、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为临床上正确治疗危重病人酸碱失衡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提高了我国酸碱失衡危重症患者的诊治水平。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