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的救治与研究
完成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

产生时间:1985年至今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卫生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严重烧伤早期关键救治技术的转化与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烧伤早期损害机理与创面愈合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P311促进皮肤创面血管新生的作用及机制研究”、“细胞骨架在缺血缺氧细胞能量代谢障碍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高原低氧环境下缺氧心肌自噬流受损的关键作用及机制研究”、“创面愈合相关细胞的力学-生物耦合调控与分子机制”、国家重点基础研究

参与单位: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所属学科:临床医学

主要贡献者:黎 鳌,肖光夏,杨宗城,汪仕良,朱佩芳,张雅萍,黄跃生,吴 军,彭毅志,伍素华

成就简介:提出烧伤面积估算 “中国九分法”、“三医大抗休克公式”、肠源性感染防治策略、吸入性损伤综合救治策略、“三医大烧伤成人能量消耗估算公式”、烧伤一体化治疗体系等系列技术与方法,救治与研究水平国际领先。

  1、制订了一个适合我国国情的烧伤面积估计——新九分法,后经全国烧伤会议推荐公认为国内统一使用的烧伤面积估计法。
  2、提出了烧伤早期抗休克补液公式即三医大公式,并在国内广泛应用。还提出了简单清创、重视调整机体抵抗力治疗的新方案,大大降低了烧伤休克发生率和休克程度,提高了抗休克治疗效果,为国内同行所接受而成为烧伤常规治疗方法。
  3、对烧伤感染的诊断、治疗以及发病机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首创了细菌培养铂环法和组织条霉菌培养法,大大提高了检出率,较早较广泛开展对细菌定量检查和厌氧菌培养,研究确立了严重烧伤后的肠源性感染。
  4、对大面积深度烧伤,使用早期大范围切痂,大张异体皮覆盖间植自体皮的方法,提高了治愈率。成功研制了压“U”型皮瓣洞滚刀,临床应用取得了满意效果,使植皮向机械化迈进一步。研制出烧伤病原体移植用基因转染猪皮,显著提高了覆盖创面的效果。
  5、揭示了烧伤后肠道损伤与修复的新机制,研制出“谷氨酰胺”和“醋酸精氨酸”等多种特殊营养素减轻肠道损伤、促进修复的措施。
  6、创制了蒸汽和烟雾吸入性烧伤的动物模型,研制成功肺表面活性物质表面张力测定仪,首先在国内观测了肺表面张力和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变化。
  7、根据上述研究成果,形成了一套新的综合救治方案,显著提高了严重烧伤治愈率,救治了大批烧伤病人,取得了良好的疗效;三十多年来收治烧伤病人5万余例,近年来所收治烧伤患者总治愈率为99%、远高于美英等发达国家。总结了治疗大面积烧伤的经验,撰写了学术论文2000余篇,其中SCI论文500余篇论文,编写出版了100余部专著。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省部级及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60余项,主持和承担了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烧伤领域卫生部卫生行业科研专项项目等国家和军队各级各类课题450余项,科研经费2亿余元。共培养烧伤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600余名,进修生1000余名,为我国烧伤医学事业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为此,先后成为全国第一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国内第一个烧伤研究所、全国首批及烧伤外科最早的国家重点学科和烧伤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2003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军事医学烧伤科”荣誉称号。自烧伤外科进入复旦大学、医学科学院等排行榜以来,一直雄踞榜首;并被国外专家赞誉为“世界烧伤救治与研究的领导者”。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