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学裘
完成单位:沈阳药科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参与单位:辽宁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药学

主要贡献者:顾学裘

成就简介:顾学裘,沈阳药科大学终身教授。中国药学界泰斗,现代药剂学奠基人,国际脂质体制剂医药应用创始人。

      顾学裘(1911~2011),男,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江苏青浦(今属上海市)人, 1936年毕业于上海中法大学药科,1945年赴英国留学,1947年毕业于伦敦大学药学院。曾任浙江大学教授、系主任,浙江第一制药厂厂长。1955年调入东北药学院(现沈阳药科大学),先后任沈阳药学院教务长、药学系主任、副院长等职。曾任辽宁省政协第四、五、六届副主席,辽宁省科协第二届副主席。第四、五届中国药典委员会委员,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药学家。1990年被国家教委、科委授予“全国高校先进工作者”称号。2007年9月10日,被中国药学会授予“突出贡献奖”。
       主要从事现代药剂学研究,在国际上首创多相脂质体剂型,并从实验室研究推进到工业生产和临床应用。从教70年发表论文200余篇,编写著作30余部,1956年出版的《制剂学》是我国第一部药剂专著,代表了国内制剂学的先进水平,被卫生部评定为对外学术交流的十大医药著作之一;120万字的《药物制剂注解》是一部巨著,为全国药学工作者首选必读;《中国多相脂质体研究》对我国医药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培养硕士生、博士生数十名,有的学生现已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上世纪70年代开始,在国内率先开展药物制剂新剂型的研究,尤其是在抗癌药物新剂型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首创的多相脂质体剂型,在理论研究和实验技术上取得关键性突破,解决了国际上脂质体研究存在的包封率较低和不能热压灭菌的两大核心关键技术问题,将脂质体新剂型从实验室研究推进到工业生产和临床应用的阶段,该成果1987年获得卫生部乙级科学技术成果奖,1989年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使我国药物制剂领域一举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