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宏
完成单位:重庆邮电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移动通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参与单位: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所属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主要贡献者:郑建宏

成就简介:率队研制出我国首款0.13um 3G基带芯片,涵盖4G/3G/2G领域的8款终端核心芯片及20余款智能终端产品,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 TD-SCDMA IP成功授权给中国华为、美国博通.

郑建宏(1961-),男,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移动通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总体组专家,教育部“移动信息终端与测试技术” 创新团队负责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   先后主持完成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3G专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6项,科研经费达到3亿元,完成了国内外相关芯片企业花费十几亿甚至几十亿才能研制出的成果。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获得国家级教育成果1项;部省级发明奖、科技进步奖4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49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6篇,出版专著1部。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1、郑建宏教授领导的团队是早期就参与TD-SCDMA技术创新、是国内少有同时拥有4G/3G/2G五模芯片基本技术(TD-LTE/FDD-LTE/TD-SCDMA/ WCDMA/GSM)的高校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TD-SCDMA IP成功授权给国内外一流公司中国华为、美国博通公司。华为手机P系列和MATE系列都是采用该IP。    2、郑建宏教授及其团队创新研制出4G/3G/2G终端基带芯片平台,技术先进、有效,具有很强的技术可扩展性。创新提出复杂环境下宽带多用户信号传输处理算法等发明技术,重点解决了高速宽带多用户接收等技术难题,可完成 TD 终端数据传输、信令协议和应用软件所有处理工作。设计实现了可后向兼容的系统构架,易于后向演进,并通过多重技术验证,具有极高的性能和稳定性。在技术完整性上,硬件和软件完全自主开发,易于升级。    3、郑建宏教授及其团队掌握了从理 论研究到产品开发、从芯片到终端整机解决方案的3G TD 核心技术,研制的终端芯片系列产品从设计到流片、封装测试全部在国内完成,是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体现。成功开发出涵盖4G/3G/2G领域的8款终端基带芯片,为终端设计和制造企业提供稳定的、低成本的商用多模终端参考设计方案。推出了20余款智能手机、MIFI、数据卡、监控终端、无线固话、路测模块、物联通模块等智能终端产品,多款产品成功获得了工信部“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    针对芯片市场激烈的全球化的市场竞争格局,郑建宏教授及其团队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下,与国内大型通信企业及科研院所合作,逐步开展移动互联网的物联网/车联网芯片、模块、终端设计及研发,从公网市场渐进式开展行业应用、军工、安全等领域的拓展。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