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长因子的研究开发与成果转化
完成单位:暨南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平台:暨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广东省生物工程药物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基因药物工程研究中心,基因工程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药物制剂技术平台 项目:国家“八五”、“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97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及省“十五”重大科技专项,国家及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等50余项

参与单位:广东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生物医学工程

主要贡献者:林剑,李校堃,洪岸,黄亚东,孙奋勇,陈小佳,谢秋玲,汪炬,项琪,张齐好,苏志坚,张玲,刘杰森,李志英

成就简介:以林剑教授为首的团队先后研发3个基因工程I类新药和一个III类医疗器械,授权发明专利150余项,文章800多篇(SCI 200余篇),获1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奖项。孵化10多家企业,平均年销售额超亿元。成果水平国际先进,国内领先。

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ibroblast Growth Factor,FGF) 是一种具有多种生物学效应的活性蛋白多肽。1989年,暨南大学林剑教授在我国率先进行了重组FGF的研制开发。1991年被列入国家“八五”重大攻关项目,1996年1月获得卫生部颁发的bFGF一类新药证书。这是我国第二个、广东省第一个基因工程药物新药,其研究达到国际先进,临床应用居国际领先;也同时标志着我国进入产学研结合的生物制药新时期。此后,在林剑教授带领下,在暨大校内建立了中国高校第一个GMP基因工程中试基地,围绕FGF进行了多方位的研发及成果转化,先后与珠海东大、珠海、南海朗肽、上海万兴、辽宁绿谷、广东海纳川等企业建立了多个产学研合作基地。专利技术成果孵化并辐射了暨大美塑、广州肽能等十多家企业与品牌。以FGF研发为核心平台搭建了 “教育部基因药物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生物技术药物重点实验室” 和“基因工程药物国家工程中心” 等重要省部与国家级科研平台。在我国生物医药研发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FGF研发团队坚持产学研,先后承担国家“八五”“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十五”重大专项、国家“十五”科技攻关、国家“973”二级子课题、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广东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科技部成果转化和科技部中小型企业创新项目等20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00余项,授权150余项;成功地自主研发了3个国家基因工程I类新药(rhbFGF、rhaFGF和FGF10)、1个国家III类器械(生物蛋白海绵)和两个蛋白质药物新制剂(bFGF凝胶剂与溶液剂),并成功实施技术转让及产业化,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和省市级以上奖项10项。多年来,团队研发的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因其对各类创伤均有突出疗效,在全国200多个三甲医院的烧伤科、皮肤科、神经外科等多个科室广泛使用,已达数千万例。对我国生物医药行业起到推动作用。另外,团队率先提出“生物美容”的概念,是国内最早以FGFs为活性功能原料运用到护肤品,研制开发出一系列的用于医学美容与整形外科产品。推动了区域经济和美容产业的发展。研发团队的领军人物林剑教授因其带领团队作出的卓越成就以及在产学研道路上的大胆尝试,曾受到江泽民、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报道。2006年,暨南大学百年校庆时授予林剑终身贡献奖。2015年,林剑教授去世后,相关个人和企业共同出资捐赠成立“暨南大学林剑生物医药发展基金”,用于本领域的人才培育和学科建设。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