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邦椿院士
完成单位:东北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振动利用与控制工程、系统化设计及理论、科学方法论

参与单位:东北大学

所属学科:机械工程

主要贡献者:闻邦椿

成就简介:在国际上首先创建了“振动利用工程学”新学科,创新性的提出了“基于系统工程的产品综合设计理论与方法”产品设计方法学,构建了现代科学方法论的体系和规则,撰写著作70余部,主编《机械设计手册》。

  闻邦椿教授自1957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闻邦椿教授从教60多年,除培养本科生外,先后培养了200余名硕士和博士及访问学者、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被引用3000余次)、撰写著作70余部、专利20余项、获国家科技奖5项、国际奖2项、光华工程科技奖1项、2009年获科学出版社的著名作者奖、2012年获机械工业出版社最具影响力的作者奖。
  闻邦椿教授于1984年-1988年、2003年至今,曾担任三届中共东北工学院及东北大学党委委员,多次荣膺辽宁省劳动模范、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及冶金工业部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并第一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在科学研究方面,他先后完成了数十项国家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包括国家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973、863项目等,研究中完成了诸多的技术创新,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闻邦椿教授、院士开辟了几个重要的学术方向:
  (1)研究与发展了振动学与机器学相结合的“振动利用工程学”,在该领域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创新,在国际上首先创建了“振动利用工程学”新学科,撰写中英文学术著作10余部,其中《振动利用工程》为国际上该领域的第一部著作,该学术方向曾获国际奖两项,国家奖励两项;
  (2)在“工程非线性振动”、“转子系统动力学”、“机械故障的振动诊断”等方面的研究中,发表论文200多篇,著作16部,其中《工程非线性振动》为该领域的第一部著作,该方向获国家奖两项,省部一、二等奖多项;
  (3)研究并提出了“基于系统工程的产品综合设计理论与方法”,撰写了《面向产品广义质量的综合设计理论与方法》、《系统化设计的理论和方法》等产品设计方法学方面的8部专著,主编了第五版(6卷本)和第六版(7卷本)《机械设计手册》,在这一学术方向共获光华工程科技奖一项,省部级奖多项,新版的六卷本《机械设计手册》于2011年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提名奖;
  (4)在创新设计与科学方法论方面的研究中,构建了成功及高效做事的方法论体系和规则,撰写出版了《成功做事方法学-现代成功学浅论》、《现代成功学-谈做人、做事、做学问》、《顶层设计-原理、方法、应用》、《科技创新方法论浅析》和《实用科学方法论》等专著。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