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轧板带钢新一代控轧控冷技术及应用
完成单位:东北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1.科技支撑计划:热轧板带钢新一代TMCP装备及工艺技术开发与应用,2012BAF04B01 2.发改委示范工程: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新一代TMCP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发改办高技[2011]1046号 3. 863计划:海洋石油平台用高强度、厚规格钢板生产的关键技术与原理,2007AA03Z504 4. 973计划:第三代高强高韧低合金钢精细组织的研究,2010CB630801

参与单位:东北大学

所属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主要贡献者:王昭东,刘振宇,袁国,张功焰,王国栋,李凡,黄一新,廖志,吴明,田勇,张永生,陈军伟,范君,王新,付天亮

成就简介:已在鞍钢、首钢等23条板带钢生产线推广应用,实现 4000 万吨/年生产规模。高品质钢材在港珠澳大桥、国产二代破冰船、大型水面舰艇等国家重大工程及核心装备成功应用,满足了重点领域对高端钢材的急需,提升了关键材料的自主保障能力。

  热轧板带钢年产2.5 亿吨,约占全国钢产量三分之一。控制轧制和控制冷却(TMCP)技术在简化生产工序的同时,大幅度提升钢材性能,是钢热轧铁生产的革命性技术。但传统TMCP过度依赖“大量添加合金元素”和“低温大压下”,存在技术局限。因此,开发新一代TMCP 技术和装备,并在全国百余条生产线推广应用,对钢铁工业“资源节约、节能减排”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项目团队依托国家和企业重大项目,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实现了新一代TMCP工艺原理-关键装备技术-材料(产品)的全链条创新。创建了热轧钢材新一代控轧控冷技术体系,开辟了节省合金元素、提高钢材性能的新途径;创建了热轧钢材一体化组织调控理论,再造一个绿色化钢材成分和工艺体系;自主研制出系列首台套热轧钢材先进快速冷却装备与控制系统,成为我国热轧钢材生产线主力机型;阐明了热轧钢材组织演变规律和强韧化机理,开发出系列低成本高性能钢铁材料。技术成果整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国家发改委、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组织的专家鉴定和验收意见为:“系统开发出完备的热轧板带钢超快速冷却成套装备及新一代TMCP 工艺,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性能稳定、均匀,质量优异,总体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传统钢铁材料的升级,达到钢铁生产过程的低能耗、低资源消耗和减少排放的总体目标,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示范意义重大,推广前景广阔”。
  新一代TMCP 技术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关键共性技术列入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国资委、财政部16 项产业政策文件,入选工信部“十二五”钢铁工业重要发展成就和2011 年《世界金属导报》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要闻,促进了我国钢铁工业结构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及行业科学技术一等奖4 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 项,获发明专利87 项、发表SCI/EI 论文149 篇、出版专著9 部、开展国际会议报告47次,入选国家创新人才计划“先进轧制技术与热处理”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依托自主研制的超快冷装备,新一代TMCP 技术已在鞍钢、首钢等23 条板带钢生产线推广应用,实现4000 万吨/年生产规模,建成国家级示范线2 条。高品质钢材在西气东输、港珠澳大桥、全球最深半潜钻井平台、岭澳核电站、国产二代破冰船、大型水面舰艇等国家重大工程及核心装备成功应用,满足了重点领域对高端钢材的急需,提升了关键材料的自主保障能力。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