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红菌素及其复合物的光生物和光氧化活性研究
完成单位:红河学院

支撑项目(平台):云南省科技厅项目:新型光敏抗肿瘤药物先导结构的发现研究,2005C0078M

参与单位:云南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化学

主要贡献者:刘卫、张举成、周志祥、张志义、李应

成就简介:本项目集合了红河学院在云南省特色生物资源竹红菌中的特有光敏色素竹红菌素进行的系列研究工作,针对竹红菌素的光化学、光生物、光敏复合物等方面开展了较为全面的研究。研究成果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一、成果基本情况竹红菌素类光敏剂属于苝醌衍生物,其母核结构为我省西部高原特有珍稀天然真菌的代谢产物竹红菌甲素(HA)和竹红菌乙素(HB),是我国最早发现报道及研究的一类性能优越的光敏剂。竹红菌素苝醌类光敏分子由于其优越的光敏活性,特别是其暗毒性低且细胞内定位特异而又能迅速高效地诱导多种癌细胞凋亡等特殊性质,可望发展为光动力作用诱导癌细胞凋亡的第二代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光敏药物,开创光动力作用诱导癌细胞凋亡的抗癌新途径。   该成果依托云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和若干教育厅科研项目,围绕云南省特色生物资源竹红菌,经过长期工作的积累,在竹红菌素与无机复合物制备及其光催化活性、竹红菌素光诱导肿瘤细胞调亡、竹红菌素与生物分子作用、竹红菌素分子内质子转移理论研究、天然竹红菌的驯化等方面开展了系统全面的研究工作,对竹红菌素光催化剂及光疗抗癌药物的进一深入研发和应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二、成果主要创新点1、利用竹红菌素与碳接枝形成复合物高选择性光氧化2,3,5-trimethylphenol(TMP)到2,3,5-trimethylhdrobenzoquinone (TMHQ),以及利用竹红菌素与纳米尖晶石复合材料(Hypocrellins/CuCo2O4)氧化2,3,5-trimethylphenol (TMP)到2,3,5-trimethylbenzoquinone (TMQ),对优化从TMP到合成维生素E的工业前体TMHQ具有潜在的研究及应用价值,拓宽了竹红菌素的应用领域;2、在研究竹红菌素氨基衍生物2-去甲氧基-2,3-乙二胺竹红菌乙素(EDAHB)光诱导Hela细胞凋亡时,通过测定caspase-3 和caspase-9两种酶的活性,证实光诱导Hela细胞凋亡的机理是线粒体凋亡机制,为光疗抗癌药物的进一步研发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3、利用竹红菌乙素调控与纤维化疾病有关胶原蛋白的交联模式水平,揭示了光动力治疗纤维化疾病的分子机理。三、成果知识产权情况    发表论文28篇,其中SCI收录8篇(SCI总影响因子14.82,SCI他引18次)、EI及ISTP收录17篇。四、经济和社会效益情况成果的研究和应用,可推动第二代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竹红菌素苝醌类新型光敏药物的研发,对打造云南特色品牌的民族药物具有重要的意义,具有潜在的巨大经济价值。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