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D移动宽带传输与组网理论、技术及应用
完成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产生时间:2016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参与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所属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主要贡献者:张平教授及其团队

成就简介:张平教授及团队提出了TDD方式下移动宽带通信技术的新型思路,为我国移动通信TDD技术的产业化和标准化作出了开创性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奖励、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次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次。

一、建立“宽带高速、无缝覆盖、鲁棒可信”TDOM 理论与技术体系:针对 ITU 4G 的愿景全球有多种竞争的技术方案,自 2001 年创立了从窄带 3G 演进至宽带 4G 的 TDD-OFDM-MIMO(以下简称 TDOM)理论与技术体系,成果使我国在 4G 的开始就和西方 FDD(频分双工)为主的技术同步,形成多项 4G 国际标准。设计了一维TDD制式下特殊帧结构,使我国3G窄带TD-SCDMA可在高铁场景下有效工作;4G推广至空时频三维,设计出对信道状态需求更高的TDD专用帧结构;解决了宽带TDD其他关键技术难点后,在全球首次研制出满足国际电联需求的100Mbps试验系统,使宽带TDD技术在理论和工程上切实可行。二、建立TDOM 按需覆盖组网新架构:4G、5G系统面临频谱资源紧缺、业务多样且时空分布动态变化、异构重叠网络难以融合等诸多挑战,传统无线组网架构及模式无法满足发展。提出了“信息密度非均匀下的异构无线组网新技术”,成果已成为多项国际标准,成功应用在中移动 4G 新型组网 CRAN 中。发明了滑动切换技术、支持控制与业务平面分离的认知流技术解决了高速移动环境TDD宽带组网的难题,提出可使网络自主按需重构的方法。在全球首次完成了1000Mbps的4G TDD组网试验系统,其容量逼近香农界;搭建的5G超密集异构试验系统,实测性能指标已达12.79Gbps。三、建立 TDOM 可信的 TDD 量测体系:由于缺乏可信的技术体系及平台,高端仪器仪表与芯片一道是我国产业链的薄弱环节,长期依赖国外厂商。在 TDOM 理论和技术基础上,率团队自主研制出 TDD 及多模终端测试技术体系及仪器。合作单位应用以上技术,在技术开发、商业应用、规模制造方面做出了主要贡献。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