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香蕉酒加工关键技术
完成单位: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参与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所属学科:作物学

主要贡献者:杨昌鹏、陈智理、吴潮、黄卫萍、潘嫣丽、覃海元

成就简介:本项目研发了一套利用固定化酵母低温发酵生产香蕉果酒以及动态澄清与脱色香蕉酒的新技术,在国内率先建立了香蕉果酒的生产线与企业标准,实现了香蕉果酒的规模化与标准化生产,产品具有富含钾的营养特点。

  本项目为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广西南宁绿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科技人员共同研发成果。本项目在开展酿造香蕉果酒的耐低温活性酵母筛选、酶解工艺与固定化酵母低温发酵生产工艺条件优化、风味调配与品质分析等研究基础上,改进了香蕉果酒的香、色、味,实现了优质香蕉果酒的规模化与标准化生产,总结出了一套酿造优质香蕉果酒的安全生产技术规程,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件(《香蕉果酒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为ZL 2012 1 0401134.5;《利用混合介质对果酒进行澄清与脱色的方法》,专利号为ZL2014 1 0013670.7),制订香蕉酒企业标准2个,最终生产出了色泽美观、澄清透明、酒体醇厚,富含钾、镁等矿质营养,具有香蕉果香风格的优质香蕉果酒系列产品50多吨,已实现产品销售收入60多万元。成果有以下的创新点及推广应用前景:
  (一)创新点
  1.技术创新
  (1)建立了一条能进行香蕉渣汁(酒)连续式分离过滤的生产线;
  (2)形成了一套以玉米芯为载体的固定化酵母进行低温发酵生产香蕉酒的技术; 
  (3)建立了一套基于原料搭配护色、利用混合介质对果酒进行动态澄清与脱色的香蕉酒褐变控制技术。
  2.产品结构创新
  除生产酒精度为12% vol左右的香蕉酒外,新开发了酒精度为8% vol、16% vol的2款新型香蕉酒。
  3.生产工艺创新
  (1)改香蕉带渣发酵为清汁发酵;
  (2)采用固定化酵母进行低温发酵生产香蕉酒;
  (3)利用混合介质对香蕉酒同时进行动态澄清与脱色。
  4. 产品性能及使用效果的显著变化
  改造、完善了原有的果酒生产线,变香蕉渣汁(酒)的间歇式离心为连续式分离过滤,使分离效率提高6.5倍以上,香蕉酒年产能力由原来的15吨提高到30 吨以上。能有效降低香蕉酒的褐变度、苦涩味和酸味,提高香蕉酒的澄清度和果香味,使香蕉酒的色、香、味得到明显改善。
  (二)推广应用前景
  本项目利用辅料中的有机酸抑制香蕉果酒的褐变、增加果酒的香气,同时通过完善香蕉浆酶解工艺技术、香蕉渣汁(酒)分离技术、香蕉果酒低温发酵工艺技术和采用混合介质降酚脱苦防褐变等关键技术,使得香蕉果酒的外观品质与风味品质有了很大的改进。
  因此,本项目研发的优质香蕉果酒的加工工艺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国内外尚未见上述综合特点的香蕉果酒加工工艺报道。本项目制订香蕉酒系列产品企业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项目研究成果可供食品企业直接使用。由于采用的果酒加工技术新,所研制的果酒色、香、味佳,种类丰富,具有很高的应用推广价值和良好的产业化应用前景。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