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产优质多抗高配合力玉米自交系“南99”的选育与应用
完成单位: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支撑项目(平台):玉米种质资源扩增与改良

参与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所属学科:作物学

主要贡献者:李体琛、蒋益敏、李素珍、黄积金、蒙成、韦明军、王世杰、梁庆平、陈燕华 、陈彩贤

成就简介:在创建具有亚热带种质的硬粒型群体改良种上,运用轮回选择、新种质滲入法和系谱法相结合选育成高产、优质、多抗、高配合力自交系南99,组配而成的新品种适应性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荣获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

  1、项目育种技术具有创新性:
  项目针对广西玉米种质资源缺乏、育种材料遗传基础狭窄等问题,开展玉米种质资源扩增与改良研究,对提高玉米育种水平和促进广西玉米生产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针对性强。项目在选准基础材料(苏湾1号、S37、1661、云77、那空黄、墨黄9号、黄粒群体、台南20、越231、桂102、巴336、巴910、印36、荣劳等20份材料取等量种子混合)创建具有亚热带种质的硬粒型群体改良的基础上,运用轮回选择、新种质滲入法和系谱法相结合的育种方法进行育种材料创新,方法新颖。
  2、项目成果玉米自交系南99具有创新性、突破性。
  (1)自身产量高,新组合产量潜力大:大面积繁殖产量高达361.2公斤/亩;应用南99自交系育成的南校18号、南校968、南校9665、南校201等4个新品种的亩产量潜力都达550~600公斤以上。
  (2)品质优:经农业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品质分析:容重:808g/L,粗蛋白14.54%,粗脂肪5.02%,粗淀粉65.87%,赖氨酸0.34%。其中容重高出国家一级标准(720g/L),粗蛋白含量均高于国内著名自交系黄C(12.41%)、川48-2(10.72%)、M9(12.798%)。
  (3)抗病性强:高抗大小斑病、纹枯病、青枯病、锈病。经广西玉米研究所植保研究室鉴定:大斑病1级、小斑病1级、纹枯病1级、青枯病1级、锈病1级。
  (4)配合力上有突破:玉米自交系南99具有很高的一般配合力和特殊配合力,组配成的南校18号、南校968、南校9665、南校201等四个玉米新品种均通过广西品种审定并成为主推种。
  (5)应用南99选育成的杂交种在适应性上有大突破:育成的南校18号、南校968、南校9665、南校201等四个玉米新品种并成为广西主推品种之一。其中,南校18号、南校9665、南校968等3个品种获得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权;南校18号在2006年12月通过贵州省认定并大面积推广应用;南校9665、南校201在越南、缅甸、老挝等地大面积种植,并且南校9665于2009年在越南通过国家审定,是广西首个玉米新品种在东南亚国家获得审定通过。实现了新品种“立足广西,辐射西南,走出东南亚”的目标,体现了很强的适应性。                                                                                                                
  3、校企合作,促进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与广西绿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对南校18号、南校968、南校9665、南校201等4玉米新品种进行良种良法成熟配套综合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加快新品种推广力度,使新品种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自2003~2009年累计推广种植面积910.6万亩,增产玉米48899.22万公斤,新产值68458.90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