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化电磁散射辐射传输与空间微波遥感信息理论与应用技术
完成单位:复旦大学

产生时间:1988-至今

支撑项目(平台):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参与单位:复旦大学

所属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

主要贡献者:金亚秋

成就简介:发展空间微波遥感信息的前沿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包括:星载高分辨率成像雷达监测信息;星载微波遥感大气海洋陆地水文正演与反演理论与应用;天地海环境中目标监测与特征重构计算电磁学技术。

金亚秋院士在电磁波散射辐射传输与空间微波遥感信息科学的研究,使我国该领域前沿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代表性成果如下:(1)对于星载高分辨率成像雷达监测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他提出了“极化电磁散射理论与合成孔径雷达(SAR)遥感信息理论”,建立了复杂自然环境与目标的理论建模-数值模拟-反演重构的SAR信息链基础理论,解决了SAR信息获取的一系列瓶颈问题。他的研究解决了我国发展新型SAR设计指标论证与仿真、数据校验等关键问题,提升了高分辨率SAR监测地海目标信息等应用技术水平。IEEE GRSL评述他的理论专著是“20年里雷达极化测量理论与算法技术5部专著里之一”,是IEEE GRSS网站介绍的第一本专著,是IEEE GRSS纪念成立50年唯一入选“GRS关键成员”的中国科学家。目前,他正领导多项国家级与国家安全技术的新体制SAR科研项目。(2)全天时全天候的星载微波遥感是遥感技术发展的前沿领域,他提出了“复杂自然介质的矢量辐射传输与微波遥感新理论”,解决了星载微波遥感大气海洋陆地水文数据验证(包括中国风云3号首次微波遥感)、特征参数反演、外星探测等多项正演与反演理论方法与多项应用任务。在中国嫦娥探月计划中,他建立了月表层微波辐射模型,从嫦娥一号微波辐射观测数据,在世界上第一次获得了全月球的月壤厚度和月球氮3估算。欧洲ERSeL评价他是“强起伏辐射传输理论必须要提及的科学家”。近年里,他提出了有别于深空探测的“外星深空遥感”信息的新研究,以及微波遥感“精细信息感知”的新研究。(3)天地海环境中目标监测的理论建模-数值仿真-多维信息反演与特征重构及其计算电磁学领域,他提出了“环境与目标复合电磁散射的计算电磁学理论与方法”,实现了背景杂波与目标回波理论建模与高性能数值计算、多轨多角度天基目标散射成像及其立体重构理论与方法,完成几个五年计划天地海环境与目标特性的重要任务等,多份有关研究报告评为优秀。他又提出了天地海目标态势感知智能信息获取与识别的新研究,目前领导了国家级重点新任务。由于“在自然介质极化电磁散射辐射传输与微波遥感应用的杰出成就”,他获得IEEE GRSS杰出成就奖(2015),是GRSS 50多年历史中获得该成就奖的第一位非欧美科学家。他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2)、上海市科技功臣奖(2015)、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6)、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17)、IEEE GRSS教育奖(2010)等二十多项科技奖励。

金亚秋

嫦娥2发射现场

IGARSS2016

IEEE GRSS杰出成就奖

上海市科技功臣

国家自然科学奖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