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理论及应用技术
完成单位:青岛理工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

参与单位:山东山东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土木工程

主要贡献者:金伟良,赵铁军,赵羽习,姜福香,江翎

成就简介:该项目对沿海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机理、评估、设计、防护与修复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对有效提高混凝土结构抵抗有害介质侵蚀能力,改善沿海工程结构的耐久性现状,减少因混凝土结构过早破坏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等方面效果显著。

本项目属混凝土与钢筋混凝土结构学科领域。成果适用于沿海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设计、施工、评估、防护与修复。本项目对我国典型沿海省份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现状及其所处的海洋环境特点进行了调研,分析了耐久性失效的原因和类别。根据调研和分析,在材料、构件和结构层次上对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理论、试验方法和应用技术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主要包括:(1)提出了碳化、氯盐、冻融等单一及复合因素作用下的劣化模型,明确了混凝土渗透性与劣化程度的相关性,建立了混凝土构件耐久性退化全过程性能和极限状态,提出了混凝土结构耐久性概率寿命预测方法,结构体系耐久性评估的层次分析方法和设计区划标准与分布,制定了国内首部区域性《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规程》,形成了基于可靠度的沿海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评估与设计理论体系。(2)提出了采用交流电测量混凝土渗透性的实验方法、评定标准和用混凝土粉末水溶液代替孔溶液的化学成分的修正方法,研制了国内首台大型步入式多功能人工气候复合模拟试验装置,发明了多重环境时间相似的混凝土耐久性试验方法,形成独特有效的沿海混凝土耐久性实验新方法。(3)开发了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评估与寿命预测软件系统,研制了改进型海水耐蚀剂RMA,提出了渗透型涂料用于混凝土表面防护处理技术和改进型工程用水泥基复合修复材料(ECC),构筑了沿海混凝土结构耐久性防护与修复应用综合技术。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已在众多沿海重大混凝土工程的结构耐久性设计、施工、评估及修复中得到了应用,有效地保障了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使用寿命,在环境保护、能源节约,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具有长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