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奖
完成单位:青岛理工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青岛理工大学海洋环境混凝土创新引智基地(111平台)

参与单位:山东山东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土木工程

主要贡献者:Folker H. Wittmann

成就简介:Folker H. Wittmann混凝土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大家,111平台首席学术大师,俄罗斯工程院院士。获国内外17项奖励和荣誉称号,如:IAFRAMCOS特殊奖章、RILEM特殊奖、“齐鲁友谊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友谊奖”和“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等。

Folker H. Wittman博士、教授,先后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慕尼黑大学、慕尼黑科技大学获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混凝土材料与性能方面国际著名专家,俄罗斯工程院院士。1985年,同济大学聘为咨询教授;1995年,清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现为青岛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山东省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国家“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学术大师。先后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友谊奖”和“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上合青岛峰会期间,中国国际电视台(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 CGTN)进行了专门采访(现场直播)。一、人才培养自2001年起至今, Wittmann教授每年来青岛工作3个月。已合作指导硕士研究生50人,博士研究生13人,博士后4人,国外留学生5人。指导的硕士多人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多人到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澳门大学、澳大利亚有关大学等继续深造,指导的博士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及德国联邦政府“洪堡学者”计划,多名青年教师到英国、美国、德国、瑞士等国家及中国香港地区的大学及研究院所访学及交流合作。二、科学研究先后联合申请了国家外国专家局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等10余项,以及胶州湾海底隧道、青岛地铁、青荣高铁等重大应用课题多项;合作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团队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专著8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5项,成果在许多重大工程中成功应用。 三、国际合作教授国际交流、联系广泛,通过多年合作,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混凝土结构研究所所长、国际纤维增强胶凝材料协会主席Harald S. Mueller教授,英国混凝土协会主席Michael Grantham教授,德国莱比锡应用技术大学Volker Slowik教授,英国伦敦大学白云副教授等国外专家受聘进入我们团队,为团队继续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2016年获得首批地方高校国家“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项目。四、社会服务教授注重社会服务,经常应邀到我国有关政府部门、其它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咨询、讲学、学术交流,就大院大所引进、人才引进与培养、重点实验室建设、重大工程建设、古建筑修复、生产线考察与引进、产品质量控制等方面,帮助提供建议方案及解决实际问题。2014年获全国“我最喜爱的外教”称号。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