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四分离技术
完成单位:烟台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 轻烃资源综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化工新材料制造工程实验室(“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化学工程与过程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化工制造工程实验室( “十一五”及“十二五”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石化轻烃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化工新材料过程强化山东省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参与单位:山东山东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主要贡献者:任万忠,王文华,许文友,陈小平,赵旗,虞乐舜

成就简介:烟台大学碳四分离专利技术,投资省、能耗低,替代引进技术,已转让国内35家企业,共40套装置,合同约定合计年处理碳四830万吨,年新增价值约50亿元,2016年获得山东省专利奖二等奖。

烟台大学1998年起开始研发碳四分离技术,2000年申请了“用甲乙酮系列混合溶剂分离丁烷与丁烯的方法”国家发明专利,2002年后该技术在我国得到了广泛地应用,至今已转让国内35家企业,共40套装置,合同约定的装置规模合计年处理碳四830万吨,已建成投产的装置合计年处理碳四626万吨,年新增价值约50亿元。该类技术我国以前主要吃药德国专利技术,如黑龙江石化公司等,该德国技术转让费高,并且附加许多条件,如必须采用德国填料和溶剂等,投资非常大。本专利技术发明人通过理论计算、汽液平衡实验、工艺实验、中试放大实验等步骤逐步开发出来新的更适合的溶剂体系:甲乙酮和N-甲酰吗啉溶剂体系,该技术相比于德国技术具有投资省、可操作性好、低毒、低能耗等优点,已全面替代引进技术,主要应用于甲乙酮生产、MTBE生产、醋酸仲丁酯生产、丙烯生产、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等,对碳四馏分的综合利用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对提高我国化工应用型技术的发展及相关理论也具有重要作用。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