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农药、医药中间体的绿色化工生产技术集成研究
完成单位:山东师范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农药医药中间体清洁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精细化学品清洁合成山东省重点实验室

参与单位:山东山东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主要贡献者:唐波、董育斌、王春先、张立省、崔官伟、陈德展、王子明、李平、陈蓁蓁、王洪鉴

成就简介:本项目遵循绿色化工的原则,提出了原子利用率有效值理论模型,并成功应用于污染排放严重的精细化学品生产领域,实现了38种系列芳香醛、腈、含氟酚、芳香酸的清洁生产,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3项。

本项目遵循绿色化工的原则,发展了美国科学家Trost的原子利用率理论,提出了原子利用率有效值理论模型,并将这一理论模型应用在污染排放严重的精细化学品生产领域,从源头上最大程度消除了化工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新型高效催化剂是实现精细化学品清洁生产的关键技术。从1997年至2007年,唐波教授等研究人员研制出9种高活性、长寿命催化剂及反应助剂,遵循原子利用率有效值最大化原则,采用列管式固定床和釜式催化生产技术,催化合成了26种芳香醛、腈、含氟酚、芳香酸以及无隔膜电合成了12种含氟芳香醛、酸等重要农药、医药中间体,在山东武城康达化工有限公司、山东金沂蒙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与现有国内外工艺相比,实现精细化学品生产线的柔性操作,可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种类;减少了反应步骤,降低了原料消耗及能耗,缩短了反应时间,实现了原子利用率有效值的最大化,最大程度上控制了产品生产过程中带来的环境污染,获3项发明专利。自2000年推广以来,产品占据国内市场,还出口日本、韩国、德国等国家,截至2006年,已累计创产值3.13亿元,利税1.5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项目的实施为精细化学品清洁生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该成果2004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获山东省发明创业特等奖、国家第三届发明创业奖,2008年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