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辆工程科技领域开拓者与领军人物
完成单位:北京理工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

参与单位:北京理工大学

所属学科:机械工程

主要贡献者:孙逢春 院士

成就简介:孙逢春院士创建了我国“电动车辆、充/换电站、车联网远程监控”系统工程技术体系、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新能源汽车运行国家监管平台,在电动车辆技术、能量管理、运行监控等方面为产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孙逢春院士是我国电动车辆工程科技的主要开拓者,长期致力于电动车辆总体设计理论、系统集成与控制、一体化电驱动与传动、充/换电站基础设施及运行健康管理等技术研究。创建了我国“电动车辆—充/换电站—车联网远程实时监控”系统工程技术体系。主持实施了国际奥运史上首次奥运中心区零排放公交系统工程。领导组建了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新能源汽车运行国家监测与管理中心以及北京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奖及省部级奖多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5项。出版著作7部,发表收录学术论文210篇,总被引6000余次。他的主要工程科技贡献是:
1、发明动力传动系统关键技术,主持研制首辆超低地板电动客车,为我国电动客车技术国际先进、能耗水平国际领先、产销量全球第一做出重大贡献,产生了巨大社会经济与环保效益。所主持开发的电动车辆动力传动控制技术,电动客车整车技术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主持开发混合动力—线控多轮分布式电驱动关键技术,提出并主持开发了电子差速控制、极限驱动与功率汇流、机电联合制动与能量回收控制方法,以及混合动力-线控多轮分布式电驱动技术,使整车最大功率密度、加速与零半径转向时间等主要机动性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3、发明电池管理、充/换电站、远程实时监控技术,创建电动车辆运行标准体系,率先实施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和APEC等零排放国家重点交通示范工程,有力推进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所主持开发的电池管理技术发表ESI高被引8篇、3篇入选中国年度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主持研制国际首座电动商用车自动快速充/换电站,获北京市和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3项。发明运行安全车联网远程实时监控技术,主持研制我国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运行实时监控平台,为国家节能减排和财政补贴提供数据依据,起草相关国家标准。
孙逢春热爱祖国、品行端正、治学严谨、教书育人,已培养研究生100余名,现任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科技部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专家组专家,北京市科技冬奥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专家组组长。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