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矿粉直接法生产N、P、K硫基或氯基三元复合肥新工艺研究
完成单位:山东师范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农药医药中间体清洁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精细化学品清洁合成山东省重点实验室

参与单位:山东山东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主要贡献者:唐波、陈德展、李守义、申存伶、张洪江

成就简介:磷矿粉直接法生产N、P、K硫基或氯基三元复合肥新工艺,解决了传统生产工艺中磷石膏堆积的环境污染问题,肥效好,成为复合肥清洁生产工艺的典范,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项目针对传统由磷矿粉生产复合肥中存在的环境污染及肥效差的问题,唐波教授等研究人员从1995年到2000年,研制开发出“磷矿粉直接法生产N、P、K硫基或氯基三元复合肥新工艺”。该技术将传统的磷矿粉→磷酸→磷酸一铵→N、P、K复合肥生产工艺改造成直接萃取法,省却了过滤、洗涤、浓缩等工序,缩短了工艺流程,解决了传统生产工艺的磷石膏堆积的环境污染问题以及大量副产品盐酸存储、运输、消化问题,原子利用率有效值达到100%,成为复合肥清洁生产工艺的典范。由该技术生产的复合肥,N、P、K所存在的形态有利于植物最大吸收,肥效好; N、P、K释放缓慢,不易随水土流失,减少化肥资源损失与水环境污染。截至2001年,累计创产值18.3亿元,利税1.8亿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200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国当时高品质N、P、K复合肥依赖进口的问题,极大促进了复合肥行业的发展,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和农民增收。目前,项目实施地山东省临沂地区,已成为全国复合肥生产基地。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