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云平台的道路运输驾驶员心理适宜性测评系统
完成单位: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支撑项目(平台):道路运输行业

参与单位:云南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心理学

主要贡献者:孙云、李糸可、杨金华、柏松平、李鹏、王雪松、王燕华、马保民

成就简介:利用云平台和3D虚幻引擎技术,开发了可同时检测驾驶心理素质和驾驶适宜性的计算机软件,可实现驾驶员心理适宜性远程测评及大数据管理,突破了以前测评技术依赖设备无法做普及性测评的瓶颈。目前在国际国内未发现类似技术。

我国对职业汽车驾驶员适宜性检测的滞后,是导致中国成为道路交通事故的高发国的主要原因之一。交通运输部发布并于2014年11月1日正式实施的交通运输行业标准《道路运输驾驶员适宜性检测评价方法(JT/T442-2014)》(以下简称“2014年部标”),由于受检测设备的限制,至今无法推广。于2018年6月1日实施的《<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释义》要求客运企业判断驾驶员心理特征,开展驾驶适宜性检测,急需开发测评系统。本项目的前期研究“云南省客运汽车驾驶员安全驾驶的心理素质条件研究”,是2011年度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科技教育专项资金补助项目,荣获2016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前期研究将心理测量技术与客运汽车驾驶员的心理素质要求相结合,进行了实证研究。主要成果包括自编问卷两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一个,专著一本,发表论文三篇,国内科创新成果三项。项目成果在省内34个运输单位推广,受到普遍欢迎。然而,在推广过程中发现测评系统依赖大量检测设备,无法开展规模化的推广。“基于云平台的道路运输驾驶员心理适宜性测评系统研发及推广应用”是2017年度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科技项目。项目研发的测评内容保留原有系统的人格因素、安全驾驶态度和行为等2014年部标没有的心理测评内容。利用3D虚幻引擎技术,按照2014年部标的评价标准研发了速度估计、深度知觉、选择反应、注意广度、夜视力等计算机检测技术。系统具有极其强大的数据收集能力,能匹配无限量的存储能力,具有可靠的数据综合分析能力,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数据报表。系统可实现远程测评及大数据管理,推广应用范围广、成本低、使用方便,可实现全国范围内的道路运输驾驶员普及性测评,并建立驾驶员心理素质安全管理档案。测评内容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趣味性、针对性,是驾驶员适宜性测评技术的创新和突破。测评成果的推广应用,将对提高驾驶员心理素质,改善交通安全环境,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起到积极的作用。项目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两件。还有国家发明专利三件和著作权登记证书一个正在申报。针对测评结果的培训教材《健康心理 平安驾驶》书稿已交人民交通出版社。测评系统得到了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服务司领导的肯定,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公路院专家的高度评价。云南省交通运输管理局领导对推广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云南省道路运输安全教育基地建设了专业的测评站。系统现已完成1324个驾驶员的测评,深受测评单位和驾驶员的好评。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