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尿毒症患者生存质量和医疗费用的关键血液净化技术的评价及规范建立
完成单位:大连医科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行业科研专项(201502023)

参与单位:辽宁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临床医学

主要贡献者:林洪丽、陈香美、孙雪峰、阳晓、陈靖、史伟、倪兆慧、刘文虎、丁小强、付平、孙希明、汪德刚、李卫

成就简介:本项目重点开展了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时机领域的临床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研究成果,促进了肾脏病学、模糊数学、流行病学的学科交叉、优化,实现了我国在透析时机领域的领先地位,提升了我国透析时机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①建立了临床信息完善的以尿毒症患者透析时机、导入透析时的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为主要指标的尿毒症患者透析时机数据库(DIFE数据库)。
  ②突破了模糊数学在透析数据中应用的技术瓶颈,建立了基于模糊数学的透析数据分析及生存预后风险技术平台。
  ③创新地研发了尿毒症患者量化评价血液透析时机的多元数学方程(Dialysis Initiation based on Fuzzy mathematics Equation,DIFE方程)。
  ④主持制定了《中国血液透析充分性临床实践指南》并于2015年9月发布。
  ⑤血液透析时机评估标准通过国家肾脏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讨论,已写入即将发布的新版《中国血液透析标准操作规程(2018版)》,成为我国首个透析时机的行业技术标准。
  ⑥基于DIFE数学方程研发出评估血液透析开始时机的手机微信程序,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1项(登记号:2018SR624972)。
  ⑦发表研究论文7篇,其中SCI论文6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篇,目前在投SCI文章4篇。
  ⑧出版著作 5部:《现代老年肾病诊治重点与难点》、《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临床规范》、《血液透析血管通路临床规范》、《临床血透工程技术》。
  ⑨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华夏医学科技二等奖1项。
  ⑩培养人才:取得博士学位18人;取得硕士学位42人。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