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合物半导体支撑材料-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MO源)
完成单位:南京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863计划新材料MO源研究开发中心 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人工微结构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省固态照明与节能电子学协同创新中心

参与单位:南京大学

所属学科:化学

主要贡献者:孙祥祯,潘毅,朱春生,张进琪等

成就简介:研制出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材料,技术国际领先,成功实现成果转化,转化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支撑了我国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尤其LED产业的发展,进入世界主流市场,成为世界四大主要供应商之一。

  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研制出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MO源)材料,在高纯金属有机材料的制备、纯化、分析、灌装等关键核心技术上有重大突破,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国际领先,1997年原国家科委批准在南京大学成立“国家863计划新材料MO源研究开发中心”,成为我国MO源研制唯一国家级基地,相关成果于2000年实现转化,以技术无形资产入股成立江苏南大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大光电”),实现MO源主流产品的规模化生产,成果转化企业于2012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60%以上,支撑了我国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尤其对我国半导体照明LED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国家863高技术光电子领域首席科学家王占国院士认为,南京大学的MO源成果“根本解决了我们化合物半导体重要原材料—MO源长期依赖进口,并以高价购买的局面,也为目前我国半导体照明(LED)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认为,“南大光电MO 源的成功产业化,彻底打破西方在这一重要光电子原料领域的垄断地位,我国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将不再仰人鼻息,特别是航天、国防等领域将不再受制于人,对我国的半导体照明乃至国防、航天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带来深远的社会效益并给整个产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产品进入德国、日本、美国、韩国等世界主流市场,成为国际世界四大主要供应商之一。创造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