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菌生、蜡样芽胞杆菌DM432菌株活菌兽用制品
完成单位:大连医科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大连医科大学微生态学研究所

参与单位:辽宁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基础医学

主要贡献者:康白

成就简介:在国内首先定义了微生态学的概念,并系统提出了微生态平衡、微生态失调以及微生态防治等一整套微生态学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完成5种微生态学调节剂的研究,经卫生部国家医药监督管理局批准,发给新药证书,并投入工业化生产。

       康白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我国微生态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先后任大连医科大学微生态学研究所所长、微生态学教研室主任。曾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微生态学杂志总编辑,辽宁省预防医学会主任委员,全国微生态中试基地总顾问及中日天然药微生态学会(ISNMM)中方主席等。早年从师于中科院学部委员、著名微生物学家魏曦教授,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进行微生态学研究工作,倡导并开拓了我国微生态学这一新学科,提出了一整套系统的微生态学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
       康白教授在国内首先定义了微生态学的概念,并系统提出了微生态平衡、微生态失调以及微生态防治等一整套微生态学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首先提出了细菌“生物夺氧”理论。在国内首先建立了微生态学教研室和研究所。
      康白教授组织成立了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分会,并创立了《中国微生态学杂志》。他还编辑出版了国内第一本微生态学教材,并在本科生、研究生中开设了微生态学课程。已完成5种微生态学调节剂(促菌生、乳康生、回春生、定菌生、调脂生)的研究,经卫生部国家医药监督管理局批准,发给新药证书,并投入工业化生产。促菌生:1981年通过鉴定,并由卫生部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回春生:1984年通过鉴定并由珠海市丽珠医学制药公司投产。乳康生:1986年通过鉴定并由辽宁兽医药品管理局辽阳兽医药品研究素投产。定菌生:1999年通过鉴定并由内蒙古呼和浩特金双歧制药公司投产。降脂生:2002年通过鉴定尚待厂家投产。研究成果获辽宁省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发的科技进步奖一等(2000)、二等奖(1997)、三等奖(2002),大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奖一等(2001)、大连市科技奖励基金颁发的科技金奖(1993)。由科学技术的贡献曾获得大连市劳模(1986-1987)及辽宁省劳模(1987-1988)、辽宁省特殊贡献者及大连市政府特邀家研究员,以及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1)。
       康白教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著200余篇。主编学术专著10部,分别为《微生态学》、《微生态学原理》、《正常菌群与健康》、《微生态学研究》、《双歧杆菌》、《康白论文集》、《肠内世界记行》、《微生态学实践》、《微生态学现代原理与应用》及《微生态与健康》。译著《新抗微生物战略》,共计400余万字。在国际学术活动中,在天然药(中药)与微生态学方面,中、日双方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促进了学术水平。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