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健康养殖的营养调控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
完成单位:中国农业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十五"攻关课题"畜禽营养调控关键技术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早期断奶仔猪微量营养素调控免疫的机理";农业科技跨越计划项目"安全高效微生物饲料添加剂生产与使用技术中试"、"生猪规模化健康养殖技术试验示范";北京市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利用日粮纤维和寡糖控制仔猪断奶综合症机理研究"、等。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

参与单位:中国农业大学

所属学科:畜牧学

主要贡献者:李德发,谯仕彦,沈水宝,杨坤明,郑春田,曹云鹤,李俊波,陆文清,樊哲炎,王军军

成就简介:建立了猪饲料中13 种违禁药物的同步检测技术及转基因豆粕生物安全评价技术,制定了6个有关饲料安全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在示范区内建立饲料和生猪安全生产HACCP管理体系,为健康养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项目以我国猪健康养殖的饲料营养问题为主线,在国内率先建立猪免疫应激模型,系统、多方位研究并阐明日粮重要营养素对免疫功能和肠道健康的调控机理,为提高猪抗应激能力和肠道健康的日粮配制做了丰厚的技术储备;改进猪饲料养分利用率的测定方法,测定了62 种饲料消化能,系统研究了3 种新型饲料和21 种非常规蛋白饲料的营养价值,开发4 种提高饲料利用率的酶制剂,为缓解资源短缺、降低环境污染的日粮配制提供了重要数据;开发3 种可部分替代抗生素、增强免疫力和抗病力的添加剂,并实现产业化生产,为健康养殖的日粮配制提供了物质基础;研究形成我国主要饲养模式下猪健康养殖的营养调控技术措施,制定了五阶段饲养的饲料配制方案。建立了猪饲料中13 种违禁药物的同步检测技术及转基因豆粕生物安全评价技术,制定了6个有关饲料安全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在示范区内建立饲料和生猪安全生产HACCP管理体系,为健康养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建成试验基地8 个,示范生产线11 条,获国家发明专利3 个,重点新产品4 个,培养研究生75 人,培训人员34920 人,发表论文99 篇,SCI 收录47 篇,极大推动了我国养猪业和饲料工业的整体技术进步。此项目获得200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