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药物创新成果
完成单位:中国海洋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海洋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

参与单位:中国海洋大学

所属学科:药学

主要贡献者:管华诗

成就简介:首创我国第一个现代海洋药物。系统构建海洋特征寡糖制备技术体系和海洋糖库,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主持编著海洋中药典籍《中华海洋本草》。倡导“蓝色药库”开发计划,为开发海洋药用资源、实现共同梦想不懈践行。

管华诗是我国著名海洋药物学家,中国现代海洋药物研究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世纪80年代,在管院士带领下,团队首创我国第一个现代海洋药物藻酸双酯钠(PSS),带动了我国海洋药物研究的兴起与发展。90年代相继成功研制了甘糖酯、海力特和降糖宁散等3个海洋新药和系列生物功能制品,为我国海洋制药业的兴起、发展乃至雏形的形成做出了基础性贡献。步入21世纪,管院士及其团队以推动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及糖生物学研究的深入开展为目的,在利用褐藻胶、琼胶、卡拉胶及壳聚糖制取海洋特征寡糖的关键技术问题上,克服了许多糖类研究的相关技术难题,并构建了国内外第一个海洋糖库。以糖库为基础,目前在研的4个一类海洋候选新药处于不同的临床研究阶段:其中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海洋新药971,于2018年7月顺利完成三期临床研究。“海洋特征寡糖的制备技术(糖库构建)与应用开发”成果,曾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为海洋糖工程药物的研究开发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培育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技术支撑。主持编著了我国首部大型海洋药物典籍—《中华海洋本草》,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海洋药物应用、研究的历史和现状,为海洋中药的研究开发提供基础性科学资料。2016年,他系统提出并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组织实施中国“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带领团队为开发海洋药用资源、实现海洋造福人类健康的梦想不懈践行。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