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3号”小型蛋鸡配套系培育与应用
完成单位:中国农业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

参与单位:中国农业大学

所属学科:畜牧学

主要贡献者:杨宁;宁中华; 张庆才;吴常信; 曲鲁江;刘华桥;陈福勇;徐桂云等

成就简介:由于我国饲料资源短缺,培育具有突出饲料转化效率的蛋鸡新品种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本成果突破核心育种技术,培育出“农大3 号”节粮小型蛋鸡新品种,在全国28个省市区推广,取得了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1、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个节粮小型蛋鸡配套系。利用dw基因培育矮小型蛋鸡纯系,与高产蛋鸡纯系进行三系杂交,育成“农大3号”小型蛋鸡配套系。新品种具有节粮、高产和优质等突出优点,通过了国家畜禽新品种审定。经过10 年的持续选育,商品代蛋鸡饲养日年产蛋数达306 个,产蛋期成活率95.4%,料蛋比1.99:1,枚蛋耗料量105.8g,饲料转化效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禽白血病病毒检测试剂盒,通过对疾病监测和垂直传播疾病净化技术的改进和应用,提高了种鸡质量和成活率。2、构建了集精细化育种流程、高效选择方法和特色功能基因利用为一体的优质高效蛋鸡育种技术体系。开发了包括生产性能数据采集和遗传分析的育种管理软件,建立了“先选后留”与“先留后选”相结合的选育技术,提高了选择准确性。利用分子育种技术,在“农大3 号”小型蛋鸡育种核心群中彻底剔除了鱼腥味敏感等位基因,形成了无鱼腥味遗传背景的蛋鸡,改善了鸡蛋风味。获得了与鸡产蛋量、蛋品质和抗病性等高度关联的基因标记28 个。3、建立以“农大3 号”蛋鸡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技术体系。针对矮小型蛋鸡特殊的体型、生理特点和营养需要,研制了育雏期和产蛋期专用预混料,促进其遗传潜力发挥,保障了鸡蛋的品质和安全;制定了从种鸡到商品鸡的生产技术规程,确定了种鸡、商品鸡笼养和放养模式下的饲养方案,形成了特色的标准化养殖技术,研制了小型蛋鸡专用笼具;研发了鸡蛋品质检测新技术,为提高产品品质奠定了基础;利用其蛋黄比例大、蛋品质优良等特点,研制新型鸡蛋制品;通过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建立“神丹”、“依山依林”等优质鸡蛋品牌。
       本成果获得国家畜禽新品种证书1 个,国家授权发明专利7 件,实用新型专利2 件,新兽药注册证书1 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 件,出版专著3 部,发表学术论文82 篇,其中SCI 收录 36 篇。“农大3 号”蛋鸡连续5 年入选农业部主导品种,商品代辐射到全国28 个省市,累计推广饲养量达6.3 亿只,节省了500 多万吨饲料。近3年推广新品种和配套饲养技术新增产值27.89 亿元,新增利润7.25 亿元,取得了重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该项目先后获1999年和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