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翔电动飞机(RX1E)及其关键技术
完成单位: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某部民机专项

参与单位:辽宁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主要贡献者:杨凤田、佟刚、黄俊、贺军、顾超、耿昊、薛继佳、王明阳、张利国、项松、康桂文、佟胜喜、王锋、杨明、陈占伟

成就简介:RX1E以锂电池为能源,以永磁同步电机驱动高效率螺旋桨为动力,起飞总重500kg,巡航速度110km/h,在有一定剩余电量情况下可飞行40分钟。锐翔RX1E可用于飞行员培训、体验飞行、娱乐飞行等领域。

       本项目研制了世界上第一款适航取证的双座电动飞机,形成了该型电动飞机设计、制造、试验、试飞、适航取证及应用的体系,为我国电动通用飞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1. 突破了层流翼型大展弦比机翼与高升阻比整机气动布局设计技术,风洞试验和飞行试验表明全机升阻比达到24。
       2. 首次提出利用光栅反射光谱异化法和多级热力循环法监测及控制复合材料制件缺陷和变形的新原理和新方法,大幅度降低了复合材料构件的固化缺陷和变形,保证了轻质、低成本和工艺稳定性,复合材料占全机结构重量的90%。
       3. 研制了基于新型稀土永磁电机和高效电池的实用飞机电推进系统,形成了电机驱动系统、动力电池、螺旋桨的高效集成技术。
       4. 飞机人机环境界面科学合理,易于操纵及驾驶员培训;研制的机载健康管理系统提高了飞行安全性和维修性水平。
       5. 参照中国民航CCAR-21部和美国ASTM标准,创新性地确定了电动轻型运动飞机的适航审定基础和编制了符合性验证程序,完成了型号设计批准书TDA和生产许可PC取证。
       该项成果处于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绿色环保,发展潜力大。8架飞机投入运营得到用户认可,并获得136架意向订单。  
       锐翔电动飞机填补了国内电动飞机的空白。在我国航空工业领域建立起电动飞机方向,并在国际上赢得了高度赞誉。有外国专家在我国工信部领导参加的国际学术交流会上表示:中国的创新一是微信、二是电动飞机。
       项目成果奠定了未来电动通用飞行器研制的人力和技术基础。锐翔电动飞机的成功研制与适航取证,培养和锻炼了一批从事新能源通用飞机研发的科研管理人才和工程技术人员,表明我国具备了新能源通用飞机研究、设计、制造、试验、试飞、适航、运营全产业链发展的技术能力,验证了电动飞机研制配套建设的数值风洞、结构强度、轻质复合材料工艺及质量控制、飞行控制与仿真、新能源动力系统等基础实验设施的有效性。
       项目成果的示范、带动、辐射和扩散能力强。形成了电动飞机研究、设计、制造、试验试飞、运营、飞行员培训以及机务维修人员培养的“沈阳模式”,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升级及通用飞机更新换代,开拓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兴产业,正在将“沈阳模式”向辽宁省乃至全国推广,对电动飞机业的发展势必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