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并发系统的行为理论与风险控制技术
完成单位:同济大学

产生时间:1996年

支撑项目(平台):2013、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第一完成人:蒋昌俊

参与单位:同济大学

所属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贡献者:蒋昌俊

成就简介:本项目创建了网络并发系统的行为理论,提出了网络交易风险控制技术,取得了网络交易高辨识和强实时的重大突破。成果在金融、保险、贸易、电商、交通等十余个行业领域得到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针对我国互联网应用发展迅速,风控技术滞后,基础理论薄弱的严重局面,同济大学蒋昌俊教授研究团队三十年来潜心钻研和不懈努力,在并发理论、系统平台、业务交易三个层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创建了网络并发系统的行为理论,发明了网络资源组织与调度的并发机制,提出了风险防控的行为认证技术,取得了网络交易高辨识和强实时的重大突破。
     (1)首次建立了并发系统能级计算体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网络并发系统的行为性能分析的PN表达式及矩姆函数法,为网络并发系统的行为和性能分析奠定了坚实基础。出版了我国离散并发系统行为理论的第一本专著《离散事件动态系统的PN机理论》(科学出版社)。获DEDS领域何潘清漪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2)提出了网络资源管理与优化的虚拟调度方法,发明了跨域资源优化管理器、多任务调度并发协调器、目标自适应服务优选器、跨平台计算分析并行调试器,突破了网络并发系统的高通量技术瓶颈,并在多个行业的网络信息服务系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果获15th ACM MobiHoc唯一最佳论文奖(至今国内学者仅此),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
     (3)提出了风险防控的行为分析技术及认证机制,突破了网络交易系统高辨识技术瓶颈,解决了既准又快的欺诈辨识难题,建立了我国首个互联网交易风险防控体系及系统,与支付宝合作研制了大规模分布式的交易支付风险实时防控平台与专用设备,使得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显著地提升了中国在互联网产业的国际地位。平台资损率等关键指标优于国际同类平台最好水平。与支付宝合作获得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等,获国家发明专利、美国发明专利和澳洲创新专利80余项、国际PCT 21项、国家标准立项1项、行业技术标准17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含ACM/IEEE汇刊60余篇),著作4本,成果被国际上十余位两院院士和数十位Fellow的正面评价。成果服务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亿多支付宝实名用户,近四年为支付宝减少资金损失250.75亿元。成果在金融、保险、贸易、电商、交通等十余个行业领域得到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