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高产玉米新品种农大108的选育与推广
完成单位:中国农业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玉米改良中心

参与单位:中国农业大学

所属学科:作物学

主要贡献者:许启凤,秦山甫,蔡群峰,宋同明,孔繁玲,吴显荣,廖琴,孙世贤,李连禄,李船江,吴绍宇,王经武,龚崇高

成就简介:农大108群体产量高、稳产性好、综合抗性强、适应性广,达到高产、稳产、优质、高效育种目标。到2004年全国种植面积累计超1.9亿亩,增产粮食约95亿公斤,增值近100亿元。该项目获2002年国家技术进步一等奖。

农大108系列优质玉米新品种于1973年立项,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玉米改良中心许启凤教授开始选育自交系,1991年组配成新品种,定名为“农大108”。农大108遗传基础十分广泛、丰富,综合了除近缘野生种以外的主要种质类型,克服了当时推广杂交种遗传基础狭窄的脆弱性。农大108群体产量高、稳产性好、综合抗性强、适应性广,达到了“高产、稳产、优质、高效”的育种目标。1997年、2001年2次扩审,成为全国第一个2次扩审的新品种,自 2001年起被农业部定为东北、华北、黄淮海、西南区及东南区春、夏播玉米全国区试的统一对照,从2000年开始连年成为年种植面积最大的玉米品种,2002年种植面积达到4099万亩。到2004年,全国种植面积累计超过1.9亿亩,增产粮食约95亿公斤,增值近100亿元。该项目获得2002年国家技术进步一等奖。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