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异多重复合化纤长丝织物理论研究及其应用
完成单位:西安工程大学

产生时间:2001年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六五”“七五”“八五”科技公关项目 陕西省产业用纺织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西省功能性服装面料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2011产业用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

参与单位:陕西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

主要贡献者:姚穆 张建春 来侃 孙润军

成就简介:基于长期的教学科研基础,结合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化纤仿真的研究成果,成功开发具有优良化纤仿毛性能的军港纶系列产品及织物,产品用于驻港澳部队、解放军等部门制服及民用服装,荣获2001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

  西安工程大学姚穆院士及其科研团队,长期从事纺织科学与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提出基于中国人体皮肤感觉神经系统特点,综合反映着装舒适性模型和透过织物的能量流与物质流的接触界面阻抗理论,开拓人体着装舒适性研究新领域,为特种功能服装研制奠定理论基础。
  在化学纤维仿毛纤维纺织加工与产品开发承担了国家“七·五”和“八·五”国家重点攻关项目,牵头组织了近百家高校、化纤、毛纺织染整企业、研究所等单位合作,研究,设计,开发了异形截面和热感高收缩纤维,混纺生产仿毛型纯化纤纺织品,及其聚合切片、纺丝、纺、织、染,整加工工艺,并在国内纺织企业推广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基于服装舒适性的研究成果和基础,以及国家化纤仿毛产品的工程经验,系统组织实施了多异多重复合变形化学纤维长丝及纺织加工与产品开发技术研究和产业化,1996年至2000年作为中国年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科技发展特邀顾问,在解放军总后勤部领导下,与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西北纺织工学院及国内近百家切片聚合、化纤纺丝、纺、织、染、整理、服装企业协同研究了多异多重复合变形及原液着色涤纶长丝,经系统设计、加工、生产、检测,作为97式军服供应装备了中国驻香港部队、驻澳门部队、50周年国庆阅兵部队,获得良好的军事效益、社会和经济效益,并推广至武警、公安、航空公司等民用系统。该项目获2001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