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控制与非线性滤波的数学理论
完成单位:复旦大学

产生时间:1987年

支撑项目(平台):

参与单位:复旦大学

所属学科:数学

主要贡献者:汤善健

成就简介:随机控制是现代控制理论的基础部分,探讨如何在不确定的环境里进行决策和优化选择。

复旦大学教授汤善健独立完成的项目“随机控制与非线性滤波的数学理论”荣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该项目包含了汤善健教授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随机控制领域所耕耘的多项成果,如对法国科学院院士J. M. Bismut于1976年所提出的倒向随机 Riccati 方程的解的存在唯一性的证明,对美国工程院院士R. Brockett在1983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的邀请报告中提出的非线性滤波中的有限维估计代数在状态空间维数高于4的分类问题的证明,以及关于Poisson点过程驱动的非线性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解的存在唯一性定理。这三项成果都发表在控制与优化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控制与优化杂志》(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是 随机控制理论的基础性结果,为随机控制理论的应用和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基本的工具和方法。
       汤善健教授1993年在复旦大学数学所获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主要从事于随机控制的基础理论研究与教学。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2005年度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14年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当选2014年度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入选2015年上海领军人才。现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理事,复旦大学数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国家重点学科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学术带头人。现担任新加坡世界科学出版公司的系列丛书《Series in Qua nti tlative Finance》和期刊《控制理论与应用》和《Probability, Uncertainty, and Quantitative Risk》的编委。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