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二氧化氯制备系统及纸浆无元素氯漂白关键技术及应用
完成单位:广西大学

产生时间:2008年

支撑项目(平台):

参与单位:广西大学

所属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

主要贡献者:王双飞,孙润仓,杨崎峰,聂双喜,詹磊,覃程荣

成就简介:该项目历时十多年攻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独创了高效稳定不产生固形物的综合法ClO2制备技术、组合还原剂ClO2制备技术、多重强化纸浆无元素氯漂白技术,实现了纸浆漂白AOX超低排放,为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5年)提供了全系统技术,有力推动了我国纸浆清洁漂白行业的跨越式发展。

我国造纸工业总产值约占GDP的2%,为满足人民生活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传统纸浆氯气漂白过程排放的废水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可吸附有机卤化物,如有毒甚至剧毒的氯酚、氯苯、二噁英等,具有强致畸、致癌性。纸浆无元素氯漂白(ECF)可显著提高纸浆性能,大幅度降低毒性大、可致癌的有机卤化物AOX含量,实现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有效统一。上世纪90年代发达国家已全面采用ECF等先进漂白工艺。实现ECF漂白的关键是ClO2制备技术,其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导致我国造纸行业清洁漂白技术推广缓慢。该项目历时十多年攻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独创了高效稳定不产生固形物的综合法ClO2制备技术、组合还原剂ClO2制备技术、多重强化纸浆无元素氯漂白技术,实现了纸浆漂白AOX超低排放,为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5年)提供了全系统技术,有力推动了我国纸浆清洁漂白行业的跨越式发展。
       主要发明点及技术内容包括:1)发明了一种稳定、高效、不产生固形物的综合法ClO2制备技术,攻克了传统综合法ClO2制备系统运行不稳定、产品中Cl2含量高、电解氢气中氧含量高等难题,ClO2生成效率从90.0%提高到93.5%,Cl2浓度从1.8g/L降到0.2g/L,电解产生的氢气中氧含量从3.2%降低至2.6%以下;2)发明了组合还原剂ClO2制备和酸性芒硝中性化回收技术,解决了传统甲醇还原法氯酸钠转化率低、产品中Cl2含量高、副产品难以资源化利用等难题,氯酸钠转化率从95%提高到97%以上,Cl2含量从高达1.2g/L降低至0.2g/L以下,实现了酸性芒硝高值资源化利用;3)发明了多重强化无元素氯漂白AOX超低排放技术,解译了水热及超稀酸预处理过程原料中木质素氧化解离结构变化规律及特征,揭示了高温ClO2漂白过程木质素和己烯糖醛酸对AOX生成的影响机理,大幅度减少了ClO2用量,与传统ClO2漂白过程相比AOX降低33%以上。
       该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彻底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构建了国内目前唯一掌握上述两种ClO2制备技术的团队,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国造纸行业纸浆漂白重度污染的技术难题,成果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果2009年开始产业化,2012年首次实现了我国二氧化氯制备成套技术出口海外,使我国一举由ClO2技术进口国变为技术出口国。该技术已在我国、印度尼西亚、印度、泰国等国的23家大型造纸企业应用30多台(套)。近三年主要应用企业累计生产ECF漂白浆735.3万吨,新增销售额269.5亿元,新增利润39.0亿元,取得了重大的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
       项目授权专利51件,其中美国、加拿大等国外发明专利7件,中国发明专利24件,发表论文251篇,其中SCI收录165篇(JCR一区Top论文68篇),EI论文51篇,主编中文专著1部、参编英文专著1部,应邀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和大会报告12人次。系列研究成果获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