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容量弹性化灵活带宽光网络技术创新与规模应用
完成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

参与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所属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主要贡献者:张杰,赵永利,李晗,罗军,邹洪强,张德江,白立荣,罗贤龙,杨辉,李允博

成就简介:项目提高了我国在高端光网络设备研发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了骨干网和城域网宽带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增强了企业核心技术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在国家宽带网络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光网络提出了高精细、高扩展、高效率、高集约、高弹性、高可靠的要求,传统时分/波分复用技术已难以胜任,迫切需要掌握光网络大容量弹性化新技术,但面临着结构化制约、粗放化制约、分立化制约等瓶颈挑战。
       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 “大容量弹性化灵活带宽光网络技术创新与规模应用”项目,在统一传送、智能调控和灵活组网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业务统一传送方面,提出了非结构化灵活带宽的高精细高扩展统一传送技术,突破了结构化带宽处理制约挑战,实现了单子架交叉容量和波分线卡速率核心技术指标的综合提升。
       资源智能调控方面,提出了多维建构资源配置的高效高集约化智能调控技术,突破了粗放化带宽分配制约挑战,国际上率先完成了面向数据中心业务迁移的大带宽高动态弹性光组网实验,推动了灵活带宽约束下光网络算法策略与协议机制的创新发展。
       光电协同组网方面,提出了跨层多域光电协同的高弹性高可靠灵活组网技术,突破了分立化带宽提供制约挑战,在业界率先开通了400Gbps商用网络,奠定了高速大容量灵活带宽光网络的工程化和规模化应用基础。
       “大容量弹性化灵活带宽光网络技术创新与规模应用”项目提高了我国在高端光网络设备研发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了骨干网和城域网宽带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增强了企业核心技术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在国家宽带网络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