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速超长距离T比特光传输系统关键技术与工程实现
完成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

参与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所属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主要贡献者:忻向军,刘博,常天海,唐明,李良川,张丽佳,司明钢,卢彦兆,张琦

成就简介:项目围绕国家信息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在光传输领域核心制高点与关键技术应用上实现了重要突破。提出了基于多概率分布的光子矢量整形方法;开发了国际首款多级并行信息同步、多采样点光信号变速均衡的60GBaud ODSP芯片;基于多子载波光奈奎斯特动态聚合的技术方案成功研制了实时在线的单通道T比特光传输系统。该项目显著提升了我国在信息通信领域的自主创新水平、产业规模和国际竞争力,有力支撑并推动了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

信息通信领域的“超高速超长距离T比特光传输系统关键技术与工程实现”项目,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超高速超长距离T比特光传输系统关键技术与工程实现”项目围绕国家信息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在光传输领域核心制高点与关键技术应用上实现了重要突破。提出了基于多概率分布的光子矢量整形方法;开发了国际首款多级并行信息同步、多采样点光信号变速均衡的60GBaudODSP芯片;基于多子载波光奈奎斯特动态聚合的技术方案成功研制了实时在线的单通道T比特光传输系统。该项目显著提升了我国在信息通信领域的自主创新水平、产业规模和国际竞争力,有力支撑并推动了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
       电信专家马继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超高速超长距离T比特光传输系统关键技术与工程实现”项目,主要是解决超高速与超长距离之间的矛盾。一般来说,超高速比较好实现,但相应的传输距离会大幅度下降,这就失去了应用价值。这个项目从信息层面与物理层面双管齐下,通过多进制编码与高效率调制来解决问题,实现双超并行,创新价值较高。
       “通过这样的技术,能够将现有网络资源利用到最大化,适应数据流量高速扩张的互联网发展现实,等同于提速却未增加成本,有利于运营商的营收和利润增长。应该说,运营商增量不增收情况已经越来越严重,需要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来充分挖掘现网的资源价值,不仅可以提高效益,还能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马继华表示。
       马继华认为,随着5G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前进的基础设施,几乎包括社会上的任何部门、领域或个体,都与之密切相关。新一代信息技术中,信息网络的建设又是基础中的基础,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上层应用”的发展程度,运营商、设备商以及相关创业公司进行合作,前进的每一步都会产生巨大的社会价值与经济效益。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