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精准诊疗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
完成单位:同济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

参与单位:同济大学

所属学科:临床医学

主要贡献者:周彩存,张艰,范云,许川,许亚萍,任胜祥,苏春霞,蒋涛,何伟,孙苏彭

成就简介:周彩存团队历时10余年,通过基础—转化—临床研究的模式,建立并优化肺癌精准诊疗策略和全程管理路径,改变了中国肺癌整体诊疗模式。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的恶性肿瘤.由于早期肺癌多表现为影像学上的肺小结节,缺乏高特异性的诊断方法,大多数患者确诊时已属晚期,失去手术根治的机会;而占总体肺癌人群70%以上的晚期患者,无差异化接受相同的治疗策略时,5年生存率不足5%。因此,提高早期肺癌诊断准确率,建立晚期肺癌精准化诊疗策略是改善肺癌整体预后的关键。
       周彩存团队历时10余年,通过基础—转化—临床研究的模式,建立并优化肺癌精准诊疗策略和全程管理路径,改变了中国肺癌整体诊疗模式。
       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建立驱动基因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精准化治疗策略和全程管理路径,使患者总生存期超过3年;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还首次提出EGFR/ALK双驱动基因克隆进化新理论,革新研究观念。“肺癌精准诊疗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