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完成单位:吉林农业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

参与单位:吉林农业大学

所属学科:畜牧学

主要贡献者:刘景圣,闵伟红,王玉华,龚魁杰,刘晓兰,郑明珠,许秀颖,蔡丹,孙纯锐,武丽达

成就简介:该项目突破鲜食玉米供应链、玉米主食化加工与品质控制、玉米淀粉绿色生产及其深加工、玉米蛋白生物转化等关键技术,研制核心装备和质量控制平台,实现了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玉米主食工业化和资源高效利用,项目总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成果在14家大中型企业应用,近三年新增销售收入59.8亿元。

由吉林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齐齐哈尔大学、吉林天景食品有限公司、诸城兴贸玉米开发有限公司、黄龙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玉米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突破鲜食玉米供应链、玉米主食化加工与品质控制、玉米淀粉绿色生产及其深加工、玉米蛋白生物转化等关键技术,研制核心装备和质量控制平台,实现了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玉米主食工业化和资源高效利用,项目总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成果在14家大中型企业应用,近三年新增销售收入59.8亿元。
       在该项目中,齐齐哈尔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晓兰教授针对玉米蛋白粉直接作为饲料消化吸收率低的问题,以及我国畜禽养殖业饲料豆粕价格受国际大豆行情变化波动影响大的问题,提出并建立了玉米蛋白粉为主料的多菌株协同生料固态发酵生产功能饲料的技术方法,开发出了国内领先的富含益生菌和活性肽的发酵饲料产品。该发酵饲料产品总蛋白含量为30%~48%(w/w),可溶性蛋白含量为80~102mg/g。饲料评价结果表明,玉米蛋白发酵饲料具有显著提高饲料转化率和动物生长性能、促进动物肠道菌群平衡和提高免疫力的功能,不但显著提高了玉米蛋白的饲料消化吸收率,还可以成功替代部分豆粕和发酵豆粕。
       其重要意义在于,我国原料来源广泛的玉米蛋白粉经益生菌协同固态生料发酵之后用于畜禽养殖业,不但可以实现玉米蛋白粉饲料功效的大幅度提升,还可以使优质蛋白饲料来源少受国际大豆行情变化波动的影响。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