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健康养殖的饲用抗生素替代关键技术及应用
完成单位:浙江大学

产生时间:1990年

支撑项目(平台):

参与单位:浙江大学

所属学科:畜牧学

主要贡献者:汪以真,冯杰,江青艳,杨彩梅,胡彩虹,邓近平,李浙烽,刘雪连,杜华华,路则庆

成就简介:本项目针对生猪养殖饲用抗生素引起的耐药菌株产生、猪肉药物残留和土壤水体 污染等问题,提出饲料营养调控猪免疫力和肠道健康理论,通过猪内源抗菌肽表达、 肠道菌群平衡以及肠黏膜保护的营养调控、产品创制与配套应用技术的系统研究, 形成了猪健康养殖的饲用抗生素替代的营养技术体系。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动物饲料和畜产品生产国,饲料生产量居世界第一,猪肉生产量占全球48%。当前,我国猪饲用抗生素使用量已占畜禽饲用抗生素的70%,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饲用抗生素成为阻碍优质、安全、生态的动物饲料和畜产品生产,阻拦我国由生产大国向生产强国迈进的主要瓶颈。
       2019年7月,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2020年我国饲料中将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如何实现猪饲料无抗?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汪以真带领团队近20年科研攻关,针对生猪养殖饲用抗生素引起的细菌耐药、抗生素残留、肉品质下降及土壤水体污染等问题,聚焦猪的免疫调节、微生态平衡、肠粘膜修复三大难点,创建了猪先天免疫因子-内源抗菌肽高效表达的营养调控技术、肠粘膜保护因子的控释增效技术、肠道微生物平衡技术,创制了丁酸梭菌、地衣芽孢杆菌和约氏乳杆菌饲料添加剂新产品,形成了猪健康养殖的饲用抗生素替代的营养技术体系,减少猪饲用抗生素70%以上,生长肥育猪全程不添加饲用抗生素。
       技术难关过了,接下来的就是全面的推广。如今,一套易操作、效果好、成本低、系统性强的技术产品,已经在全国近30个省市的300余家大中型饲料和生猪养殖企业应用推广。
       汪以真团队项目成果避免了近万吨抗生素向环境排放。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