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融合的超大容量光接入技术及应用
完成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

参与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所属学科:通信网络技术

主要贡献者:纪越峰,许明,顾仁涛,贝劲松,陈雪,黄新刚,王立芊,蔡惊哲,李慧,孙砚峰

成就简介:项目突破了传统无源光网络的技术瓶颈限制,掌握了创新技术,实现了“节点效率、系统容量、组网共享”三方面的科技创新等。

该项目在合作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大容量高效率融合型光接入”关键问题,突破了传统无源光网络的技术瓶颈限制,掌握了创新技术,解决了技术难题,实现了“节点效率、系统容量、组网共享”三方面的科技创新,得到了广泛应用,提升了我国的自主创新水平,推动了宽带光接入网的技术进步,促进了宽带接入网的产业规模与发展。
       该项目突破了传统无源光网络发展演进的核心技术,解决了多个领域的关键瓶颈,创新研制出支持网络平滑演进、高效融合的超大容量光接入核心设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该技术已覆盖并服务于全球数亿用户,实现大规模应用,经济与社会效益明显,促进了FTTx应用及行业的共同发展。
       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